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特别的香囊给特别的你

中医科 陈静 杜丽芳    2020/6/4 16:12:04    

关键字:  坚持佩戴香囊,改善自身体质。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根据九种体质养生学说,特推出九种体质养生香囊,特别的香囊给特别的你。

 端午配香囊.jpg

说到体质,不知道在生活中大家有没有出现过下面类似的情况?

在炎热的夏天里,在空调房里待得久了,就会觉得肌肉酸痛,好像哪里受了风似的,别人觉得很凉爽,您却赶紧披上了外套;

一变天或者换季,就容易感冒,平时经常感觉全身乏力,疲惫不适;

生活、工作中难免有些压力,偏偏自己性格急躁,容易发火,或者稍微一吃辣就容易生口疮或者牙龈肿痛;

......

这就是体质在作祟,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大千世界,人生百态,每个人秉承了父母不同的遗传基因,经历不同的生活环境,成为了今天表现出来的身体状况。

体质相当于病的未病形式,在人群中,绝大多数人的体质都是有偏颇的,这种偏颇可以看作是一种潜在的易感病证,也称“亚健康状态”,而在治未病防病方面,中医一直有运用香佩疗法“芳香避秽”的传统。春夏交接传染病高发,随着我国防控疫情的好转,人潮流动日益增多,此时提高人们的自身预防能力至关重要。

芳香药物性多辛散,可将药性从口鼻、皮毛肤窍、汗孔入腠理,经气血经络的运行输送到达脏腑而遍布全身,通过佩戴香囊起到调节体质的作用,“正气内存,邪不可干”,从而鼓舞正气、抵御外邪。

中医师可以通过望、闻、问、切来收集患者的身体状况,包括面色、声音、胖瘦、壮弱、行动、舌苔、脉象等来判断一个人的体质,将有共性的部分归纳为阳虚质、气虚质、痰湿质等九种体质,运用香囊里中药药性的偏性来调理人体体质偏差。例如气虚质人群可以佩戴添加补气药如黄芪、白术等香囊;对于痰湿质人群,香囊用药可酌情选用石菖蒲、草果、陈皮、紫苏等行散化湿药;女性多气郁体质,常会觉得胸口胀闷,经前尤为明显,可选用合欢花、远志、柴胡、玫瑰花等解郁安神之药以香囊入药。

对于儿童而言,佩戴香囊预防疾病,没有口服药物的痛苦,没有家长担心的药物副作用,也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香囊使用方法:

香囊可以悬挂于房间、车内、办公室、教室、床头或枕边,也可以随身佩戴。

一个香囊的药物有效性会随着时间挥发,通常可持续一至两个月,到时更换即可。

注意事项:

1、香囊内的药粉不可内服。尤其注意家中孩子把玩时误服。

2、香囊药物多为辛香走窜之品,孕妇慎用。

3、对香囊内药物成分过敏者忌用。

疫情未泯,让我们坚持佩戴香囊来改善体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