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认识它,了解它,拒绝“痘”你玩

感染性疾病科 辛润润    2023/12/6 16:29:06    

每年冬季都是水痘的高发期,这让不少家长和老师担心。其实水痘可治可防,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


1.什么是水痘?

水痘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感染引起,以同时出现全身性丘疹、斑疹、水疱及结痂为临床特征的出疹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儿童患水痘后若处理不当,会引发肺炎、脑炎等疾病。

 

2.发病会在什么时期?

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冬春季是高发季节。初次感染是水痘,痊愈后,当机体免疫力下降的时候,潜伏在体内的病毒可以再次活化、感染引发带状疱疹,神经节炎症坏死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3.什么人应该特别注意?

任何年龄人群都容易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未接种水痘疫苗的儿童和免疫力低下的人更容易得此病,患者中以 1~14岁的孩子居多。传染性特别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 90%会发病,俗称“见面传”。常在托幼学校暴发流行。

 

4.如何传播,我们又应该怎么保护自己?

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说话、咳嗽、打喷嚏)和直接接触患者(如疱疹的疱液)传播,也能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

 

5.如何护理?

(1)隔离治疗

(2)穿柔软宽松的衣物,避免刺激水痘致其破溃。避免患儿抓挠水痘,剪短患儿的指甲,口腔溃疡的患儿,可以给予盐水漱口,当患儿的疱疹破溃后,每日用碘伏为患儿消毒。

(3)饮食方面清淡易消化,多食新鲜水果和绿色蔬菜。

 

6.水痘“消”了,还要继续隔离吗?                                      

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10—24天,这段时间通常是没有任何症状的。而从发病前1~2天,一直到疱疹结痂,这段时间的传染性特别强。所以,中招的小朋友即使身上的疱疹已经消退,也要继续隔离,直到全部水痘疱疹结痂、干燥,无渗出,或者不少于病后2周,避免与外界接触,尽量居家隔离。

 

7.如何预防水痘?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

12月龄至24月龄接种第1剂次,4岁至6岁接种第2剂次。

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环境消毒。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的用品,应采用通风、紫外线照射、暴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8.接触水痘的孩子还需要打疫苗吗?

(1).在接触水痘病人3—5天内接种水痘疫苗,能有效阻止疾病的发生或降低疾病发生的严重程度,接种时间越早越好!

(2).孩子是否应急接种,分5种情况

情况一 从没接种过水痘疫苗且没得过水痘:赶紧接种。

情况二 孩子(≤14岁)只接种过1剂水痘疫苗,且已经超过3个月:可再打1剂。

情况三 孩子(≥15岁)只接种过1剂水痘疫苗,且已经超过4周:可再打1剂。

情况四 已经接种过2剂水痘疫苗:无需接种。

情况五 得过水痘:无需接种

 

6.我家宝宝打了疫苗,为什么还会得水痘?                     

打了水痘疫苗,并不能100%保证不发病。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接种过2次水痘疫苗后,保护效果能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