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孩子的青春期发育您关注了吗?

妇产保健综合门诊 王海青    2024/3/27 17:12:24    

门诊经常会看到焦急的妈妈带着月经初潮的女儿前来咨询,妈妈们最常的一句话:我觉得孩子到了青春期,反正青春期是每个孩子都要有的,也没有什么要注意的,今天看到她来例假了,这会影响身高吗?应该怎么办?

青春期是每个孩子必经的一个时期,是孩子儿童生长发育到成年的过渡时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第二个高峰期。青春期发育真就像妈妈们理解的那样,是个正常过程,不需要去干预吗?其实并不是!

青春期发育是有规律可循的,拿女孩为例,青春期启动的征象是乳房发育,从乳房发育到月经初潮要经历2-2.5年时间,医学上会用Tanner分期来判断,这两年正是孩子性腺、性激素、性征、骨龄、身高、体重、心理飞速发育的时期,但每个孩子青春期发育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开始早,进展慢,初潮正常,个子高;有的孩子开始早,进展正常,初潮早,个子也可能受影响;有的孩子开始晚,进展正常,初潮正常,个子高;有的孩子开始晚,进展快,初潮正常,但也可能个子受影响。想要孩子顺利度过青春期,需要监测孩子青春期性发育情况,从发现乳房硬结,突起,就进入随访阶段,每3-6个月检查孩子第二性征、骨龄、性激素身高性腺发育情况,直至孩子性发育成熟的标志--月经初潮。


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女保健科成立青春期性发育门诊,为出现以下情况的孩子提供诊断和治疗:

出现乳房硬结、疼痛;

13岁仍无乳房发育;

嗅觉异常;

自幼发育差,身高过低或过高;

外阴性别模糊或阴蒂增大;

乳房正常发育,无月经来潮,伴有周期性下腹痛;

15岁无月经来潮乳房发育2-5年,无月经来潮;

阴毛提早出现。


出诊医师

白云:周一二三、周六上午 

王海青:周二三四上午


挂号方式:健康山西→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五一路院区→妇女保健-青春期月经病门诊


青春期性发育门诊为孩子的青春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