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准妈妈们,产检时别忘了这一项!

精神卫生科 张达明    2020/8/14 11:55:33    

63130329_副本.jpg

很多细心的准妈妈会发现,产检时医生会建议进行“孕产期心理筛查”,看到这个项目时一些孕产妇脑海中会画一个大大的问号:“产检和心理有啥关系?我就想知道我和宝宝健康不健康!我又没有心理问题!我的心情我做主,我自己还不了解我自己?”

根据多年的围产心理门诊工作经验来看,我们的孕妈妈们还真的不太了解自己,更准确的说法是没有真正关注过自己!

40周的孕育过程中,准妈妈们的心理发生着各种变化,它悄然发生却又切实地发挥影响。准妈妈们很难辨别这样的情绪起伏是正常还是异常,尤其是夹杂了一些外部的影响,比如家庭的不和谐,伴侣的不体贴,工作的压力,更容易让她们认为只是在不合时宜的时候怀孕或者命不好!她们有必要在这些变化中去了解到底怎么了,这有利于她们进行自我调节。

孕产期心理筛查是非常有效地帮助孕产妇检测心理健康状况的工具,孕产期心理筛查量表的选取是根据孕产妇不同时期的心理以及常见问题进行选取,测量条目涉及情绪、躯体化不适、认知、社会支持、持续时间等多个维度。

122478804_副本.jpg

分娩恐惧量表

分娩恐惧量表可以很好地评估孕妇对于分娩的预期以及对于分娩恐惧的程度,当其程度高于正常水平时,就会导致焦虑情绪加重,自然分娩信心降低,产程延长,剖宫产几率增加等,在孕晚期通过对孕妈该项目的评估,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干预、治疗,达到降低分娩恐惧水平,减少影响自然分娩的因素。

抑郁量表

孕产妇最关注的是产后抑郁,在孕期开始,对孕妈进行持续的抑郁相关量表的监测,观察心理状态变化,可以尽早发现和及时识别危机状态。孕妈可以通过结果选择适合自己的心理保健方式,降低产后抑郁症风险。

围产期心理量表

围产期心理量表筛查就如同产检一样,它的目的在于为我们的孕妈心理保驾护航,在把孕育当做一件自然而然发生的事的同时,给予孕育本身更好的保护,身着铠甲,迎接挑战!

每一项量表都能够更加科学的帮助我们的准妈妈安然度过孕产期,以最佳的心态面对可爱的小宝贝。做妈妈谁都有第一次,更加了解自己,理解自己的情绪,才能做到更好的自己。

加油,孕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