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中医科】寒初至,露成凝,添衣保暖正当行 节气概述

    2020/10/13 16:37:15    

hanlu.jpg

寒露,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95°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是秋季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寒露是一个反映气候变化特征的节气,在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出现“寒”字。如果说“白露”是炎热向凉爽的过渡,“寒露”则是凉爽向寒冷的转折。寒露节气后,热气慢慢退去,寒气渐生,昼夜的温差更大,晨晚都能丝丝寒意。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平衡。

 

妇科篇

中医科 陈静

饮食养生

在天高云淡、秋高气爽的秋天,天气越来越干燥,很多人会感到晨起后嗓子发干,皮肤干燥,严重的会有鼻腔干燥、咽喉疼痛等症状,这种具有明显季节性的不适,即为“秋燥”。

秋燥的原因一面与久晴少雨、气候干燥的外环境有关,一面与饮食不当诱发有关,此时饮食应突出“清润”,即养阴润燥,润肺生津:少吃或不吃辛辣之品,如:生葱、生蒜、胡椒、烈酒等,宜食用鲜藕、生梨、荸荠、胡萝卜、豆腐、黑木耳、蜂蜜等,胃弱者也可以食用粥类以滋养身体,如红枣糯米粥、百合粥、莲子粥等。

这里给大家推荐一款滋阴润肺的玉竹粥:大米160克,玉竹25克。

微信图片_20201013171336.jpg

先将玉竹的根和须去掉,洗净备用;大米淘洗干净,备用。

砂锅中倒入800毫升清水,将淘洗干净的大米倒入,搅拌均匀,再放入洗净的玉竹,盖上盖子,煮沸后用小火煮约30分钟至大米熟软,可依个人口味放入适量盐或糖即可。

玉竹味甘质润,有润肺生津的功效,尤其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还可以养颜美容,此粥比较适合秋燥之时食用。

                                                          

日常起居  

寒露标志着深秋已到。在自然界中,阴阳之气开始转变,阳气渐退,阴气渐生,我们人体的生理活动也要适应自然界的变化,以确保体内的生理平衡。

因此,在气温日渐降低的寒露里极易患感冒,防寒保暖十分重要,尤其是足部保暖,防止“寒从足生。”日常生活中,自寒露后,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睡前也可以用热水泡脚,养生保健,消除疲劳。

秋季天地之气肃降,人宜节制性生活以顺应秋天收敛、潜藏的特性,尤其中老年人,肾精已经不足,如果再“纵欲贪欢”,则对健康不利,不过具体的性生活次数因人而异,以性生活后第二日精神饱满,身心愉快为宜。

 

情志调护

对一些人来说,可能深秋愈近,“悲秋”情绪越发强烈。寒露的情志调护要注意“神补”,即保持精神愉悦,从而舒张大脑皮质血管,协调皮质下中枢及植物神经系统,平衡内分泌,促进身体健康。

规律的生活作息可以保持平静的心境,也可以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多做户外活动,或漫步,或爬山,或涉水,或结交新友,一扫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的烦恼,愉悦心情。

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培养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读书写字,或养花莳草,或寄情音乐,怡情养性,滋养自己。

 

保健小妙招

寒露之“寒”气初现,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凋落,这个时节的养生,离不开“养收”,以保养为要,为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季做好准备。

在日常保健中,大家可以用食指、中指按揉曲骨穴,每次3分钟,每日2-3次,力度以感觉酸胀为宜。

微信图片_20200929083447_副本.jpg

曲骨穴是任脉的要穴,取穴时由肚脐往下推,会触摸到一个拱形的骨头,这块骨头就是耻骨,在这个拱形边缘的中点就是曲骨穴。长期按摩此穴有强身健体、补肾益气、调经止带的功效,还可改善体虚症状。

 

防病提醒

随着寒露的到来,一些体质虚寒的女性会感觉到身体不适,表现为周身怕冷、胃部不适、关节不适、痛经、月经延迟或量少等,除了此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额外关照自己外,艾灸疗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艾灸补益作用较强,施灸时辩证选穴,可温通经脉,作用持久,是秋天补虚之妙法,有需要的女性朋友都可以在这个时节体验。 

儿科篇

中医科 田一男

饮食养生

饮食养生应在平衡五味基础上,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秋燥”症状

燥邪当令,最容易伤肺伤胃,宜多吃些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牛奶、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品注意补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水果在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熏烤类的

 26521407_副本.jpg

这个季节不仅燥,更添了一份寒意,故而早餐应吃温食,最好喝热药粥,驱寒的同时还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作用,像甘蔗粥、玉竹粥、沙参粥、生地粥、黄精粥等。孩子们可以多吃些红枣、莲子、山药、鱼等食品。平常容易便秘的宝宝可以每晚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润肺润肠,帮助缓解便秘症状。

 _DSC1459_副本.jpg

玉竹麦冬山药粳米粥:

玉竹15克,麦冬15克,粳米50克,山药一根,红枣5颗,将上述食材洗净,山药切小段,待水开后加入砂锅中,熬制汤水浓稠即可。玉竹又名葳蕤,归肺胃经,有滋阴润燥、清热生津的作用;麦冬可以养阴生津、润肺止咳;山药健脾补肺、固肾益精,这个粥除了可以润肺生津、还可以健脾益胃,最适合秋季食用。

日常起居

1、早睡早起:寒露过后昼短夜长,自然界中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此时是保养阳气之时,因此,起居时间也应当做相应调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就有“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的论段,就是告诉人们秋季的起居习惯应调整为早睡早起,早睡可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

2、足部保暖:古语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讲法。寒露过后,气温逐渐降低,要给宝宝把袜子穿起来,不要再穿凉鞋了,以防“寒从足底生”。研究发现,脚与上呼吸道黏膜之间有着密切的神经联系,一旦脚部受凉,就会引起上呼吸道黏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足部保暖格外重要。

 冬季保暖穿衣母子手绘素材.png

3、适时添衣:虽说“春捂秋冻”,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黏膜耐寒力,但是对于体质较弱的孩子,则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添衣,防止“冻”出病来。换季穿衣服别换得太快,最好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不穿单衣”也是寒露养生的重要一点。

4、注意保湿:秋季天气干燥,容易出现皮肤干燥、口燥咽干等症状,要保持居室的一定湿度,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保护宝宝娇嫩的皮肤。

情志调护

 

秋天气候适宜,空气质量较佳,不妨多接近自然、多运动,吸收天地精华。登山、散步都是不错的放松运动方式,长期坚持可增强心肺功能,但开始时强度不宜太大,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平常家长们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做伸展运动,伸展具有“运化作用”,能收敛心神,伸展的同时配合呼吸,带动呼吸循环和肠胃消化,使气血循环一路顺畅,即使不外出运动,早起在家伸个懒腰也不错。上学的小朋友们可以在学习之余培养兴趣爱好,舒缓学习的压力。

保健小妙招

这个季节天气寒冷,胃肠道容易因受凉而出现腹泻。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神阙穴,就是我们说的肚脐,是任脉上的要穴,能够培本固元和胃理肠、健脾胃,对于腹痛、腹泻、消化不良均有较好的疗效。家长给孩子按摩时,以大鱼际、掌根处为着力点,要求动作和缓,力度适中,以腹部发热、无不适感为宜,按摩范围可以神阙为中心,扩大至整个腹部,顺时针逆时针都可以,一般按摩10分钟左右。

微信图片_20200929083500.jpg

防病提醒

秋天气温逐渐变凉,胃肠道对于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使原有的胃病更加严重。因此,寒露以后要特别注意养护好孩子的胃部,以免呕吐、腹泻、腹痛等疾病的发生。中医科有穴位贴敷疗法,对孩子腹痛、腹泻有一定的疗效。寒露以后,气温进一步降低,感冒是最容易流行的,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可以提前给孩子小儿推拿,防病保健,让孩子平稳健康度过这个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