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尿液的颜色密码

内分泌科 朱彤 赵润涵 张改秀    2020/11/6 17:57:31    

尿色是身体健康状况的直观信号,正常尿液为无色澄清的淡黄色。当我们饮水量较少或长时间大量出汗时,体内水分不足就会使尿液呈深黄色,过多食入橘子等食物也会使尿液呈橙色,这些都是尿液的正常改变。而有一些疾病也会使尿液颜色发生变化。当尿色变的五彩斑斓时,爸爸妈妈们就要注意啦!孩子的身体状况可能出现了问题。今天我们通过几个病例揭开生活中常见异常尿色的面纱。

 

蓝色尿液

2月前有位妈妈抱着3个月大的小宝宝来门诊看病,奇怪的是还特意带来了孩子的尿布,尿布上的尿液蓝色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其实这是蓝尿布综合征,一种先天性的代谢异常。因肠道对色氨酸的吸收障碍,肠道细菌将色氨酸变成吲哚,再变成尿蓝母。尿蓝母在空气中被氧化成尿蓝,就会排泄蓝色尿液,将尿不湿染成蓝色。宝宝往往在出生后不久就会出现尿色发蓝,此种现象发展下去会引起发育迟缓、智力低下,且容易出现全身反复感染

 

微信图片_20201028165006.jpg


黑色尿液

2月前,一个妈妈带了她12岁的女儿来我科就诊,手里拿着一瓶黑色的尿液样本,特别疑惑地问:医生,我家孩子的尿液为什么是黑色的呢?

儿童时期导致黑色尿液的最常见疾病是黑尿酸尿症它是由于先天基因缺陷使酪氨酸代谢异常,导致尿黑酸在尿液中大量排出。新鲜尿的颜色正常,放置则变为黑色成年患者可呈现褐黄病,是因为被氧化的尿黑酸长期沉积于结缔组织中,致使耳廓、巩膜、鼻、颊等变为褐色或蓝黑色,骨组织内长期黑素沉积也可造成脊柱和关节病变。

 

微信图片_20201029094859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红色尿液

曾在医院门诊遇到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急急忙忙地跑进诊室,慌乱地”大夫,我家孩子今早尿血了。”结果在问诊时才知道前一天吃了红心火龙果,导致排出的尿颜色变红。

宝爸宝妈们在发现孩子尿液颜色变成红色时先不要太过惊慌,要先考虑是否食用了红心火龙果、甜菜根,或者服用了利福平、大黄等药物,也可能是女生青春期月经来潮污染所致。如果排除了上述情况,就有可能是尿出血。患儿尿液颜色往往呈洗肉水色。见于泌尿系炎症结石等,常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腹痛。

化学用具03_副本.jpg 

酱油色尿液

有些小朋友在剧烈运动后,尿液会呈现酱油色,这是横纹肌溶解症,并不是肌肉真的溶解,而是肌肉细胞膜破坏,内容物释放入血所致。这些孩子往往合并有肌肉肿胀酸痛。另外,肾脏挤压伤、大面积烧伤及输错血型和重金属中毒后出现的溶血也会出现酱油色尿液。还有某些特殊疾病,比如蚕豆病,患者在进食蚕豆或者青豆后,就会出现酱油色尿液,它是一种先天性遗传疾病,家庭中若有人患这种疾病,家也要尽量避免进食相关食物。

 

9442583_副本.jpg


白色尿液

    白色尿液分为淘米水样的脓尿、牛奶样的乳糜尿和结晶尿。脓尿中混有大量脓细胞,见于泌尿系统化脓性感染、淋病等,往往有尿频、尿急、尿痛、发热等表现;乳糜尿呈乳白色,这是由于从肠道吸收乳糜液不能按正常的淋巴道回流到血液中发生乳糜反流到泌尿系统淋巴管,使其压力增高破裂,进入尿中形成的,往往与感染、淋巴液回流受阻有关;结晶尿提示宝宝喝水不够,可多补充水分,但如果经常、大量出现,则应与脓尿和乳糜尿一样,警惕细菌感染。

 

266293914_副本.jpg


绿色尿液

除了食物色素所致,最常见于铜绿假单胞菌感染,也可见于维生素D中毒和胆道梗阻等。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2352011_副本.png


色尿液

如果长期置留尿管的小朋友出现了紫色尿液,可能是并发了尿路感染,医学上称之为紫色尿袋综合征,爸爸妈妈们要及时向医生反映。

宝宝尿色改变,首先要了解是否食用了可以使尿色改变的食物或服用了相关药物是否事前有剧烈运动等,这些去除病因后尿色往往就会转为正常。但若是在尿色异常的同时,伴有其他不适症状,则应该充分重视,及时带宝宝和异常的尿液去医院进行化验和检查,以便及早明确诊断,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2358421_副本.png

提示:请多观察孩子的小便颜色,宝宝们的健康状况可能都在里面体现,宝爸宝妈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