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迎冬小雪至,这些养生知识你必须知道

中医科 田一男 檀莹    2020/11/23 15:14:41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40°。该节气后,气温普遍下降,逐渐降到0℃以下,但大地尚未过于寒冷,虽开始降雪,但雪量不大,故称小雪。

小雪意味着寒冬的开始,寒为阴邪,容易损伤肾阳,尤其对于小朋友来说,生理机能差,不耐寒温,所以养生的重要原则是“养肾防寒”。

儿科篇

饮食养生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不过,儿童不要随便使用药膳,因为很多补药对儿童的正常发育是有负面作用的,进补不当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严重会造成性早熟等问题。今天我就给大家推荐一些适合小朋友在冬季食用的御寒食物。

一是高蛋白类食物。冬季气温过低,可以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来保持身体的热量,比如,瘦肉、奶类、鸡蛋等,这些食物不仅营养价值高,还能够增加热量,提高身体对低温的耐受力,对儿童来说,牛羊肉是比较合适的食物,大家可以根据体质来为孩子选择羊肉相对较热,适合体质虚寒的孩子,所以热性体质的孩子就要慎吃羊肉,而相对于羊肉来说,牛肉性味更加平和,而且蛋白质和脂肪比例更健康,更富含氨基酸、B族维生素以及锌、镁、铁、钾等微量元素

二是根茎类蔬菜。也许因为埋藏在地里的关系,根茎类蔬菜比绿叶类有更丰富的矿物质,也有助于保持身体热量。比如莲藕、胡萝卜、芋头、土豆等,都是儿童比较容易接受的根茎类蔬菜。

三是富含碘和铁的食物。缺铁可能造成贫血,影响血液循环。缺碘使甲状腺素分泌减少,细胞氧化变慢从而产热减少。含铁丰富的食物,除了前面讲到的牛肉,还有黑木耳、黄豆制品、猪肝、鸡蛋等;含碘丰富的食物大多是水产品,如海带、紫菜、贝类等。

香菇枸杞胡萝卜牛肉煲

牛肉250克,香菇150克,胡萝卜150克,枸杞子50克,盐少许。牛肉洗净,放沸水锅中氽去血水,捞出切成肉片;香菇用清水泡发后切成小块;胡萝卜洗净切块;枸杞子洗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煲至肉熟软烂,调入少许盐即可,冬日里这样一道热气腾腾的汤煲可以补肾益精,驱散冬寒。

日常起居

1、早睡晚起:人体的阳气与自然界的阳气节律同步,由于人与天地阴阳是保持协调统一的关系,冬季昼短夜长,所以我们也应该与之同步,早睡晚起,这是符合养生之道的。孩子们尽量要在十点之前入睡,在不影响上学的条件下可以适当晚起。

2、适时穿衣:婴幼儿体温调节能力较低,要在保暖的基础上及时调整衣物,切忌捂得过厚、出汗过多。许多人认为衣物裹得越紧越暖和,其实不然,裹得紧不仅不保暖,还会影响血液循环,尤其对于小孩子来说,衣着应宽松保暖。

3、起居环境:寒冬时节人们往往因为注重了温度而忽视了室内的通风和湿度。每日应开窗通风2-3次,在散热器附近摆放一盆水让水慢慢蒸发,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多养花草也可以增加空气湿度,使居室内充满清新空气。

情志调护

手绘冬天在阳光下晒太阳的场景.png

冬季天气阴霾,可以多晒太阳以保持脑内5-羟色胺的稳定,有助于保持情绪愉悦,而且中医理论经常晒太阳能够增强人体阳气,以自然界之阳气来补益人体的阳气。另外多听欢快节律的音乐可使心情舒畅,清代医学家吴尚说过:“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全民健身日手绘跑步的两个小孩.png

天气越冷,大人孩子都越不爱动。虽说“秋收冬藏”,冬季不适合剧烈运动,但是对于新陈代谢旺盛的儿童来说,保持一定的活动量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一些体弱多病的孩子,更需要一些相应的运动方式来增强抵抗力,慢跑就是不错的选择,赶紧运动起来,养成习惯,提前对抗寒冬的惰性,还能够培养孩子的意志力,一举多得。

保健小妙招

给大家推荐的是养肾要穴—太溪穴,太溪穴是足少阴肾经上的原穴,其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此穴具有滋阴益肾、壮阳强腰的作用。小儿病多有先天肾气不足之象,本穴可调补肾气。

微信图片_20201118095046.jpg

正常小儿保健采用揉按法:用手指按揉,3-5分钟,每天坚持按“太溪穴”能够增强免疫力,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有肾气不足表现的孩子可以采用艾灸法:家长用艾柱于太溪穴处悬灸5-10分钟,有很好的补益肾气的功效。

防病提醒

肺喜温润而恶寒燥,寒冷季节首先应预防上呼吸道问题;胃喜温恶寒,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问题也不容忽视;肾应冬,寒气通于肾,如果这时不注意防护,平素患有肾系疾病和肾功能差的孩子就容易犯病。此时选择“三九贴”来防病保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是从冬病夏治三伏贴延伸出来的冬病冬治理论,在三九天阴气最盛,阳气内敛衰微之时,用辛温发散的药物贴敷于人体穴位上,功效以提升人体阳气及御寒为主,而且也会对夏天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达到冬夏皆治,获得更理想的疗效,我科根据多年经验总结,不同的疾病采用不同的贴敷药物和穴位,为每个孩子“量体裁衣”,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有上述需求的家长可以提前来我科咨询预约。

妇科篇

一、饮食养生

1、吃萝卜

进入寒冷的冬季人们往往喜欢吃一些高热量的肉类食物来御寒,但随着气温下降人们在室内停留的时间越来越长,户外运动逐渐减少,加上冬季人体气血本就处于一种内敛的状态,这就导致那些高热量的肉类食物很容易积聚在胃肠,像羊肉这类性热的食物,更是容易日久蕴热化火,导致脾胃热盛,出现口舌生疮、胃脘灼痛、便秘等胃肠积热之证,而吃萝卜刚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冬季最常食用的萝卜主要是白萝卜和胡萝卜,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它们的不同:白萝卜,别名莱菔,性辛、甘、凉,熟者甘平,归脾、胃、肺、大肠经,可消食、下气、化痰; 胡萝卜,性辛、甘、平,归脾、肝、肺经,可健脾和中,滋肝明目,化痰止咳,清热解毒。因此食用肉类的时候配一些萝卜不仅可以清热消食,还有助于和胃润燥。

不过萝卜不适合与补气类药物(如人参、党参等)同食,脾胃虚弱人群应避免生食萝卜,一定要做熟再吃。

2、吃些“黑”

肾为先天之本,中医认为冬季与五脏中的肾相对应,因此冬季是护养肾脏的好时节。因为肾脏在五色中属黑色,所以从中医来讲黑色食物可入肾。我们可以在小雪时节常吃些黑色的食物,例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等,以补养肾气。

小雪时节气候寒冷,人体消化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一碗热腾腾的粥不仅能保护胃肠道,鼓舞胃气,改善消化道症状,里面含有的大量水分,还能够帮助改善便秘问题。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款适合冬季食用的养生粥品——黑芝麻红枣粥

TPG07962094.jpg

黑芝麻红枣粥:

主料:粳米100克、黑芝麻粉30克、红枣(干)25克

调料:冰糖20克(可依个人喜好增减)

做法:1、将干红枣洗净去核切丝备用。

    2、将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3、将粳米及红枣丝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开,然后改小火熬煮,待米粥烂熟时倒入黑芝麻粉及冰糖,再熬煮5-10分钟,即可食用。

黑芝麻性平,味甘,可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粳米性味甘平,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除烦渴;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可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共熬为粥,特别适合冬季补肾养脾胃食用。

二、日常起居

起居方面,需要注意合理安排休息时间,《黄帝内经》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中医讲晚21:00至23:00为亥时,这个时间段是三焦经当令。“当令”是什么意思?“当令”就是说这个时间段该三焦经上班了,中医认为元气为人体最根本的气,是生命活动的原动力,而元气正是通过三焦才能输布到五脏六腑,充沛全身,以推动各个脏腑的功能活动。现代社会人们学习、加班、娱乐、聚会等活动较多,虽然大多数人做不到21:00前入睡,但还是建议大家尽量于晚上22:00前入睡。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晚起”不是“赖床”的意思,后面那句的“必待日光”告诉我们了,晚起是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起床活动,这样才不会影响阳气的生发。

三、情志调护

进入冬季随着白昼时间的缩短,夜晚的时间越来越长。由于人类对黑暗有本能的恐惧心理,因此较长的夜晚非常容易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导致心情抑郁等情绪的产生。此时情绪的调理就变得非常重要,女性朋友一定要使自己不受周边人的情绪及事情的影响,保持心情舒畅,平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培养积极向上的情感,以消减不良情绪,例如加强锻炼、阅读、看电影、多参与同朋友或家人互动交流等,同时可以常吃些如猕猴桃、橘子、全麦面包等食物,因为其中含有的B族维生素对改善不良情绪,缓解压力有一定的作用。

四、保健小妙招

冬季是时候养护肾脏的季节,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个和此相关的穴位:

微信图片_20201118095059.jpg

太溪穴

位置:在足内侧,内踝后方,当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

作用:此穴属足少阴肾经,故揉按此穴可滋阴益肾,并可辅助治疗腰痛、耳鸣、咽喉肿痛、小便频数等症

简易取穴:平放足底或仰卧的姿势,沿着足内踝尖往后推,在内踝尖与跟腱之间有个凹陷,即是太溪穴。

可以用拇指点按,按摩的力度要适中,用力不宜过猛,每次可点按2-3 分钟,每天1-2 次,最适合在晚间睡前操作。

六、防病提醒

小雪气温骤降,如果不注意及时添衣保暖而受凉,很容易发生感冒、气管及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为了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除了适当的添加衣物之外,我们还需注意多喝水,加强营养及体育锻炼。

民间素有 “三九贴一冬,来年无病痛”的说法,三九贴是将配制好的中药制成膏药,通过贴于人体不同的穴位,来达到平调阴阳、扶正祛邪的效果,对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反复呼吸道感染有良好的效果,我科已连续多年开展三九贴活动,社会反映良好,现正火热预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