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产后要进行盆底肌修复吗?省妇幼保健院专家给您最佳解释

    2020/11/23 16:50:06    

很多妈妈在产后42天复查时

医生都建议做盆底肌修复

但是大家都有疑问

“医生建议我做盆底肌修复,有必要吗?”

“盆底肌”是什么?

其实很多妈妈并不是很了解

今天,让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带领大家聊一聊

关于“产后盆底肌修复”的那些事

 

什么是盆底肌?

盆底肌犹如一张“吊网”,尿道、膀胱、阴道、子宫、直肠等脏器被这张“网”紧紧吊住,从而维持正常位置以便行使其功能。一旦这张“网”弹性变差,“吊力”不足,便会导致“网”内的器官无法维持在正常位置,从而出现相应功能障碍,如大小便失禁、盆底脏器脱垂等。


产后进行盆底肌修复有必要吗?

当然有。妊娠和分娩,盆底肌会因为机械性牵拉造成直接肌源性损伤,发生松弛和功能障碍,就像将橡皮筋长时间拉伸后很难恢复原有的弹性和状态。

  图1:妊娠对盆底影响.jpeg

产后受损的盆底肌如果不能得到及时的康复治疗,年轻的妈妈们可能就会出现漏尿、便秘、阴道松弛、性生活不和谐等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雌激素水平下降、盆底肌发生进一步退行性变,老年女性常常出现膀胱脱垂、子宫脱垂、直肠脱垂等问题。这些尴尬的问题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难以维护女性的尊严。

  

那么,什么时候是最佳修复时间呢?

产后42天到产后半年是产后康复的最佳时间,对于改善盆底肌功能、调整体态、去除疼痛、恢复身材都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孕期产后不正确的体态还会导致骨盆前倾、后倾、进而引起各种疼痛。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女性整体康复中心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女性整体康复中心拥有国际先进的盆底康复设备。引进法国国际骨盆康复学校电刺激、生物反馈技术,结合来自美国南加大物理治疗学院物理康复手法,坚持用整体康复的理念,为每一位产后妈妈制定个体化康复方案。

我们的环境

我们的资质

我们能解决的问题

盆腔脏器脱垂(轻、中度)

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

阴道松弛、阴道痉挛、性生活不满意

腹直肌分离、耻骨联合分离

盆底肌筋膜痛

产后肥胖

产后疼痛

 

 

产后门诊专家出诊时间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上午

候莲云

候莲云

张铮

候莲云

王苓

下午

候莲云

候莲云


候莲云

候莲云

 

地址: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长治路院区五楼

盆底康复治疗时间:周一到周六上午8:00-12:00   下午2:30-6:00


 关于挂号

2.jpg3.jpg

专家介绍 

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妇产保健综合门诊主任

专业方向:围产保健、妊娠期代谢性疾病、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治

社会兼职:中华预防医学会盆底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营养健康学组委员、山西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考取资质:

欧洲二级盆底康复技术认证

陈月博士福特钠斯孕产康复国内认证

 

张铮

女,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

专业方向:围产期保健 产后康复 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治

社会兼职:山西省妇产科医师分会盆底学会组常务委员会委员兼秘书、中华预防医学会产后保健委员会委员、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技创新器官整复分会盆底障碍性疾病物理康复专委会委员

考取资质:

欧洲一级盆底康复技术认证

福特钠斯孕产康复国内认证

 

侯莲云

主任医师,大学本科

专业方向:围产保健、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治

社会兼职: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协会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

考取资质:欧洲盆底康复技术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