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最后的节气,养生你准备好了吗?

中医科 高冰 檀莹    2021/1/29 9:43:30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7431221.png

节气概述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通常于每年公历1月20—21日交节。虽然名为大寒,但因之后便是立春,所以气温并不会像小寒那样寒冷。因为大寒临近腊月和春节,所以这时人们往往开始着手准备各种祭祀供品,为祭祀祖先及各种神灵做准备,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妇科篇

饮食养生

由于大寒之后便是立春,所以此时人体阳气也在逐渐从冬季的闭藏,向春季的升发中过度,因此在饮食上也需顺应这一变化,肝为春季主脏,可适当吃些菠菜、芹菜、莴笋等青色蔬菜,因为中医认为青色入肝经,所以吃些青色蔬菜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其次冬季进补到这里要开始适时收尾,燥热之物不可过食,像羊肉、狗肉等热性的肉类要减少摄入,不宜再多吃生姜、大葱等辛散的食物。

冬季气候干燥,所以女性朋友们要注意多喝水,以防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如果觉的白水不好喝,可以放一块或一勺红糖。红糖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还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的功效,是非常合适的冬日饮品。不过红糖虽然不如白糖味甜,但糖尿病人饮用还需注意,以防血糖升高。

下面为大家推荐一款适合冬季食用的养生粥品——胡桃粥

37001263.jpg

 

胡桃粥:

主料:粳米100克、胡桃肉30克

调料:红糖20克(可依个人喜好增减)

做法:1、将胡桃捣碎。

          2、将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3、将粳米及胡桃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开,然后改小火熬煮,待米粥烂熟,即可食用。

胡桃仁性温,味甘,可补肾益精,温肺定喘,润肠通便;粳米性味甘平,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红糖可益气养血,健脾暖胃。在寒冷的冬日喝一碗暖洋洋的胡桃粥碗,既能温暖身心又能健脾温肺,真是最合适不过了。

日常起居

起居方面,由于大寒时节气候寒冷,导致户外活动时间少,这样不仅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还会因为缺乏阳光照射而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在上午10点以后,阳光充足的时候,不妨出门稍做运动,比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这样既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也能得到足够的光照,使身体更好的利用所摄入的钙,有效预防骨质疏松。但要注意运动时以微微出汗为度,起到舒展筋骨的目的即可,不可运动过度,《黄帝内经》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阴液是对人体精、血、津、液等各种体液成分的通称,是构成人体的重要物质,也是阳气化生的基础,出汗太多会耗伤阴液,不利于冬季养阴。

情志调护

大寒时节夜长昼短,出于人类对黑暗本能的恐惧心理,较长的夜晚非常容易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导致心情抑郁等情绪的产生。此时临近春季,肝气开始生发,若此时情绪波动太大,致肝失疏泄,影响到人体的平衡,可诱发月经失调,同时也容易产生眩晕、失眠等症状。所以情绪的管理非常重要,女性朋友一定要克制自己不可多愁善感,增强自我情绪管理的能力,保持心情舒畅,方可使肝气舒畅。平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培养积极向上的情感,以消减不良情绪,例如加强锻炼、阅读、看电影等,平时也要注意多参与同朋友或家人互动交流。

保健小妙招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下面我们就介绍一个和此相关的穴位:

 微信图片_20210113104621.jpg

中府穴

位置:在胸前壁的外上方,平第1肋间隙,距前正中线6寸。

作用:此穴属手太阴肺经,故揉按此穴可肃降肺气,止咳平喘,并可辅助治疗咳嗽、气喘等症

简易取穴:正坐,在锁骨外侧下缘有个三角凹陷,从这个凹陷正中垂直向下量一横指的距离,即是中府穴。

可以用食中无名三指并拢按压,按摩的力度要适中,此处肌肉较薄,用力不宜过猛,每次可点按2-3 分钟,每天1-2 次。

防病提醒

冬季很容易出现肺部及呼吸道疾病,如发烧、咳嗽、支气管炎等,又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因此大寒时节要格外注意防寒保暖,适时添加衣物。

儿科篇

·饮食养生

“药补不如食补”。中医认为,冬季养生在饮食上首选温补类食物,比如:鸡肉、羊肉、牛肉等,其次可选一些平补类的食物,比如:莲子、芡实、苡仁、赤豆、大枣、银耳等。还可多吃点黄绿色的蔬菜,像:胡萝卜、油菜、菠菜等。大寒与立春相交接,在饮食上也顺应季节的变化,此时可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在许多地方,大寒时节有独特的饮食,如:广东佛山民间有大寒节瓦锅蒸煮糯米饭的习俗,糯米味甘,性温,食之具有御寒滋补功效。安徽安庆有大寒炸春卷的做法。

大寒临近年尾,一般都会与春节相近,许多家庭会准备丰富的节日食物,此时家长还要注意饮食有节,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具有健脾消滞功效的食物,如:淮山、山楂、柚子等,还可多喝点小米粥。

207299262.jpg

牛奶粥

配料:牛奶500克,粳米100克。

做法: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倒入清水,大火煮费后,改用文火煮至六成熟,加入牛奶,继续煮至成粥。

功效:润肺通肠,补虚养胃。

·日常起居

大寒时节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此时要确保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要顺应冬季闭藏的特性,做到早睡晚起,早睡养阳,晚起补阴。在睡前不要给孩子播放动画片或者进行游戏,这些都不利于进入睡眠。俗语云“寒从脚下起”、“饭后三百步,睡前一盆汤”,睡前泡脚对于保健及预防腰腿痛有益,还可以促进睡眠,给孩子们泡脚时用温水即可。

大寒天气寒冷,尤其是孩子们贪玩好动,更易冻伤手脚,家长们应格外注意孩子们的防寒保暖,出门要戴上围脖与手套。(此处注意尽量给孩子选择佩戴围脖而不是围巾,围巾容易在玩耍时造成窒息。)中医认为“头乃诸阳之会”,头部是人体阳气的汇聚之处,在寒冷的冬天,头部吹风,极易导致阳气折损,所以在冬季最冷的大寒时节,出门一定要带上帽子。

·情志调护

大寒时节如要进行室外运动,最好要等到日出后才可以出门。室外寒冷,可以选择室内运动,运动强度不宜过度剧烈,不可运动至大汗淋漓,避免扰动阳气。在大寒时节,当天地之间的阴气进入极致之时,我们更应当安心养性、怡神敛气,保持心境平和、心情舒畅。

大寒时节与春节相近,许多家庭已经开始洒扫除尘,置办年货。家长们可以让孩子参与其中,还可以给孩子们将一些新年各地的风俗,加强对于中国传统节日的认知。

保健小妙招

艾灸神阙穴

99304958.jpg

穴位:神阙穴即肚脐,属任脉穴,主要用于治疗腹部疾病以及养生保健。

43734781.jpg

操作:1.在家操作时将点燃的艾柱立即悬在脐中上边1公分上下艾灸穴位,以感觉有湿热感为度。每一次灸1530分钟,每天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

     2.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儿可来医院进行隔姜灸及隔药灸。

·防病提醒

进入大寒以后,天气已经寒冷了很长一段时间,加上北方地区家家有暖气,许多家长便放松警惕,给孩子吃一些生冷的食物,结果导致肠胃不适,有的甚至还得了肠胃炎,上吐下泻。因此要格外注意饮食以温性为主,多食绿色蔬菜。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平时可选择穴位贴敷及保健小儿推拿来帮助孩子固护脾胃、增强免疫力。

“大寒”节气也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适当多吃点温散风寒的食物,可防御风寒的侵扰。比如:在日常饮食中常用的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等,都具有发散风寒的功效。如果孩子出现外感风寒轻度感冒时,家长可以熬煮葱姜红糖水帮助发散风寒。还可以选择佩戴或在床头放置防流感香囊或药包预防感冒。

进入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易反弹,外出时注意佩带口罩,尽量不带孩子到人口密集的地方,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食物煮熟后食用,进入家门后将外套悬挂于通风处,并清洗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