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餐桌上的立春

中医科 陈静 高冰    2021/2/7 8:57:52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8643966.png

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天如往年一样来临,照旧,是一派欣欣向荣的开始。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立春后人体少阳经脉的经气开始升发,人容易肝火旺盛,尤其对于女性来说,快节奏的生活容易令人感到压力,保持心情舒畅,以顺应春天阳气的升发不啻为立春养生的重点,而玫瑰花正是食疗中一味佳品。

 

妇科篇——立春·玫瑰花


食材简介

2.jpg

玫瑰原产地为中国,栽培历史迄今已有几千年之久,喜阳光充足,耐寒、耐旱,喜排水良好、疏松、通透性好的土壤。属蔷薇目蔷薇科落叶灌木,高可达2米,枝杆多针刺,叶片椭圆形或椭圆 倒卵形,带有浓郁的花香,绝大多数的玫瑰品种一年只开一次花,最佳采摘时间为每年的5-6月,选择萼尖微张,含苞待放之时的饱满花蕾可以入茶,待花蕾完全开放后采摘花瓣可制作玫瑰酱。

挑选食用玫瑰花时大家要注意观察花色是否鲜纯,颗粒是否饱满完整,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现在市面上的一些玫瑰花为了追求颜色的鲜艳,是用硫磺熏蒸过的,选择时,大家可以着重看一下花茎,没被硫磺熏蒸过的玫瑰花茎是青绿色的,而被硫磺熏蒸过的会呈黄色。

另外,我国唯一认可的药食两用玫瑰是山东平阴重瓣玫瑰,除此之外,国家轻工部规定可以食用的国产玫瑰品种有:云南的金边玫瑰、甘肃的苦水玫瑰、安徽肃县传统紫枝玫瑰、山东定陶玫瑰、河南周口商水玫瑰。而我们山西的气候特点也适合大面积种植玫瑰,山西玫瑰饼更是与平遥牛肉、太谷饼齐名,是我们的一大特色点心。

存贮食用玫瑰花时要注意将其置于阴凉干燥处,取用后拧紧瓶盖,防止走气,如此才能保持玫瑰的香气与品质哦。 

食材特性及功能

玫瑰甘、微苦,温,归肝,脾经,有行气解郁,和血止痛的功效。《本草正文》中有载:”玫瑰花,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脾,疏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驯良,芳香诸品,殆无其匹。”其药性温和,能温养人体血脉,舒发体内郁气,镇静、安抚情绪,比较适合气郁质的女性食用,尤其可缓解更年期女性、经前期综合征女性的情绪烦躁。 

食用方法

玫瑰花茶

千图网_玫瑰花茶_图片编号37072904.jpg

玫瑰花最常用简便的食用方法是直接泡茶饮,建议大家选择国家批准可药食两用的重瓣红玫瑰作为食材。

方法为:选取适量玫瑰花,倒入沸水后加盖焖10分钟至玫瑰花出味,也可待其稍温后加入适量蜂蜜即可食用。气虚者可以加大枣3-5枚,肾虚者可以加入枸杞子15克。

玫瑰酱

DSC09059 玫瑰酱 (3).jpg

另外,玫瑰花还可以做成玫瑰酱,具体为:重瓣玫瑰花200克,加3-6克盐浸泡30分钟,之后自然沥干,也可以用厨房纸巾将水分尽量吸干,之后用擀面杖捣碎花瓣,在玫瑰花中加入绵白糖500克和150克蜂蜜,用手揉搓花瓣,使糖分和花瓣充分接触后,装入高温消毒控干水分的玻璃罐中发酵半个月即可。玫瑰酱可直接兑水饮用,也可以代替普通果酱来吃,也别有一番风味哦! 

食用禁忌

玫瑰虽具有多种功效,但也要注意:

阴虚体质女性不宜食用:玫瑰花性温,所以阴虚火旺或热性体质的女性不宜食用;便秘者不宜食用。

经量多者经期慎用:玫瑰花活血化瘀,故月经量多的女性经期慎用;

孕期女性忌服。

儿科篇---立春·萝卜

【食材简介】

246589848.jpg

萝卜为十字花科萝卜属,二年或一年生草本,我们食用的萝卜为其根茎,一般呈长圆形、球形或圆锥形,外皮绿色、白色或红色。萝卜的叶子为长圆形,有钝齿,疏生粗毛,上部叶长圆形,有锯齿或近全缘。萝卜花为花白色或粉红色,花瓣呈倒卵形。花期4-5月,果期5-6月。(此处特别说明:人们通常易将萝卜与胡萝卜混淆,萝卜与胡萝卜分属不同科属,本文只介绍“萝卜”。)

萝卜花.jpg

不同品种的萝卜成熟的季节不同,其中秋冬萝卜为中国普遍栽培类型。夏末秋初播种,秋末冬初收获,生长期60-100天,根据皮色和用途,可分为红皮、绿色、白皮、绿皮红心等不同的品种群,代表品种有薛城长红、济南青圆脆、石家庄白萝卜、北京心里美和澄海白沙火车头等。欧洲多见的四季萝卜适于生食和腌渍。

萝卜是世界古老的栽培作物之一。远在4500年前,萝卜已成为埃及的重要食品。中国各地普遍栽培,冬春季为萝卜的时令季节。

【食材特性及功能】

民间有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立春时节,萝卜是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常客。

西医认为萝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肪沉积。萝卜中也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和叶酸,可洁净血液和皮肤,同时还能降低胆固醇,有利于血管弹性的维持。对于孩子们来说,经常食用萝卜可增强免疫力,萝卜中的B族维生素和钾、镁等矿物质可促进胃肠蠕动。

中医认为萝卜性凉,昧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化痰、行气宽中、解毒,治食积胀满、咳嗽痰多、呕吐反酸等。

中药中的莱菔子即为萝卜干燥成熟的种子,莱菔子性味辛、甘,平;归经归肺、脾、胃经;功效消食除胀,降气化痰。主治饮食停滞,脘腹胀痛,大便秘结,积滞泻痢,痰壅喘咳。 因此,对于食积导致腹胀便秘的孩子、免疫力低下秋冬季节易感冒的孩子可多吃萝卜。

【食用方法】

萝卜丸子

材料

大萝卜250克,鸡蛋1个。调料油1000克(约耗75克),酱油1/2大匙,精盐1/2小勺,味精1/3小勺,胡椒粉、葱、姜末各少许,淀粉适量,花椒盐1大匙。

做法

1、大萝卜洗净,去皮,用擦板擦成细丝,再用刀剁碎,加入酱油、精盐、味精、胡椒粉、鸡蛋、葱、姜末、水淀粉搅拌均匀备用。

2、将搅好的萝卜馅挤咸蛋黄大的丸子,下入六成热的油中炸透,呈浅黄色,捞出,沥净油分,装盘,带花椒盐上桌即可。

萝卜排骨汤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5530173.jpg

材料

软排骨500g萝卜1000g葱姜蒜盐适量,大料一粒,香菜香葱适量,

做法

软排骨剁小块过水,捞出,白萝卜洗净切片(也可切块)备用 锅内加水放入软排骨,大火开锅,放入葱姜蒜大料,小火炖25分钟后加盐,再炖10分钟,加入萝卜片,炖熟,出锅撒上香葱香菜即可。

红烧萝卜

材料

白萝卜,花椒油,酱油,盐,绍酒,味精,糖,葱末,姜末

做法

1.将萝卜洗净,去皮,切成中块,用开水煮熟捞出,沥干水分待用。

2.炒锅中倒入2汤匙油,旺火加热,爆香葱末、姜末,将酱油、糖、绍酒、适量水和萝卜依次放入炒锅中,

3.烧开后,改用文火烧至汤汁剩下一半时,加水淀粉、味精,淋入花椒油炒匀出锅即成。

【食用禁忌】

萝卜为寒凉蔬菜,阴盛偏寒体质者、脾胃虚寒者不宜多食。

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等患者少食萝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