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宝宝开始长牙了,当心囊肿来作怪!

文/图:口腔科 罗晓婷    2021/3/1 10:00:31    

“宝宝牙床上有个大血泡,为什么啊?”

图一.jpg图二.jpg

 “我家孩子旧牙掉了没长新牙,反而牙龈肿了一个紫黑色的大包,怎么办呀?”

图三.jpg

家长们急切想知道的是

孩子的牙齿到底怎么回事啊?

其实

儿童长牙期间有一种现象

“萌出性囊肿”

什么是“萌出性囊肿”?

在儿童乳牙或恒牙萌出之前,在覆盖牙齿的牙龈粘膜上有时会出现肿胀,其中还含有组织液或血液,这种含有液体的肿胀现象称之为“萌出性囊肿”。

萌出性囊肿由于咀嚼等创伤会造成囊腔内出血,它的颜色取决于囊液中的血液量,表现为正常颜色或者蓝黑色。如果创伤很严重,这些充满血液的病变,也叫“萌出血肿”。


出现这种情况怎么办?

这种囊肿一般都是暂时现象,不会影响牙齿的萌出,会随着牙齿萌出自行消退,无需用药和临床治疗,若牙齿萌出受阻,则需切开囊肿,并去除部分牙龈组织,露出牙冠,促使萌出。

因此

家长们一旦发现

孩子长牙的异常情况

切莫过分担心

有可能只是暂时性的,

如有任何疑问

请咨询专业的儿童口腔科医生!


作者介绍:

未标题-1.jpg

罗晓婷,主治医师,哈尔滨医科大学口腔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在山西省儿童医院从事儿童口腔工作9年,擅长儿童牙体活髓保存治疗,异常萌出牙齿的诊治,年轻恒牙的活髓保存及修复。

出诊时间:周一周四全天;周三周五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