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中”餐厅】餐桌上的惊蛰

中医科陈静 高冰    2021/3/3 8:38:50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9665045_副本.png

“春霆发响,惊蛰飞竞”,农历新年过后,惊蛰节气姗姗而来,天气也由冬寒转为暖热,此时,气候比较干燥,很容易使人口干舌燥,甚者,口疮、咽喉肿痛也会伴随而来,一些爱美的女士还会长出红且发痛的痘痘,给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而银耳性平味甘,清肺润燥又益气清肠,正适合此时食用。

儿科篇——惊蛰·梨 

【食材简介】

1542670.jpg

梨,蔷薇科梨属植物,通常品种是一种落叶乔木或灌木,极少数品种为常绿,叶片多呈卵形,大小因品种不同而各异。花为白色,或略带黄色、粉红色,有五瓣。果实形状有圆形的,也有基部较细尾部较粗的,即俗称的“梨形”。不同品种的果皮颜色大相径庭,有黄色、绿色、黄中带绿、绿中带黄、黄褐色、绿褐色、红褐色、褐色,个别品种亦有紫红色。野生梨的果径较小,在14厘米之间,而人工培植的品种果径可达8厘米,长度可达18厘米。

惊蛰吃梨来源何处无从考证,据民间传说是来源于山西祁县与当时晋商走西口有关,取“离家创业”之意。祁县种植梨树从明清开始,到现在已建成"国家级优质酥梨基地"。山西的梨较为著名的有产于上党的"铁炉梨"、原平同川河两岸的"同川梨"、代县的"金酥梨"、晋南万荣的“孤峰山金梨”。

【食材特性及功能】

梨一直以来有“百果之宗”的美称,它的种类繁多、营养价值丰富。

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 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古代有许多将梨入药治疗胃肠道疾病的记载,如:《滇南本草》云:“治胃中痞块食积。”《本草求原》云:“治学业衰少,渐成噎嗝;梨汁同人乳、蔗汁、芦根汁、童便、竹沥服之。”小儿肺热咳嗽、肺燥咳嗽、积食等疾病均可食用。

西医认为:梨的含糖量达8%~20%,主要是葡萄糖和蔗糖;含有机酸,如苹果酸和枸橼酸;维生素B、维生素C以及钙、磷、铁等含量也较丰富。此外,梨中富含的膳食纤维,可帮助人们降低胆固醇含量,有助减肥。

【食用方法】

5467941.jpg

1. 生食

生食是最佳食用方法。

2.冰糖雪梨汤

DSC05723.jpg

材料:

冰糖4-6块、梨1个、陈皮2-3片、枸杞5粒、红枣3

做法:

1. 梨洗净、去皮、切块;2.将切好的梨同其他材料一起放入炖盅中,加入纯净水;3.上锅,隔水炖30分钟,即可食用。

作用:

化痰止咳、润肺平喘。(酸甜可口,儿童易接受。)

3.蜂蜜梨丝

材料:

梨3个、蜂蜜适量

做法:

1. 将梨切丝;2.加入蜂蜜拌匀。

功效:

健脾气、润肺燥。

【食用禁忌】

1.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故脾胃虚寒、畏冷食者应少吃。

2.梨含果酸较多,胃酸多者,不可多食。

3.梨有利尿作用,易尿床的儿童和夜尿频者,睡前少吃梨。

4.用以止咳化痰者,不宜选择含糖量太高的梨。

  

妇科篇——惊蛰·银耳

 

【银耳】

食材简介

40893489.jpg

银耳又称作白木耳、雪耳等,属于真菌类银耳科银耳属,是门担子菌门真菌银耳的子实体,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新鲜的银耳纯白至乳白色,由许多薄而多皱褶的扁平形瓣片组成,一般呈菊花状或鸡冠状,直径约5-10厘米,柔软洁白,半透明,富有弹性。

银耳是中国的特产,在古代属于名贵补品,但随着近代人工栽培技术的成功,使得银耳走向了千家万户,成为了百姓餐桌上常见的佳品。在我国,人工培育银耳主要在福建、四川、河南、湖北、陕西等地,其中以四川的“通江银耳”最为有名。

银耳分为干银耳和鲜银耳,市面上售卖供食用的一般都是经过加工处理的干银耳,鲜银耳指没有经过加工处理的银耳,含有卟啉类物质,直接食用会影响身体健康。

挑选银耳时,首先应选择色泽鲜白带微黄、有光泽的;其次,朵大体轻、疏松,肉质肥厚,坚韧而有弹性的为佳。另外,银耳本身无味道,选择时可取少许试尝。如对舌有刺激或有辣的感觉,说明银耳被硫磺熏过,则不宜选择。若选择包装好的银耳,一定要注意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储存时,将银耳装入保鲜袋封好,置于阴凉、干燥、通风处即可。

食材特性及功能

银耳同其它“山珍”一样,不仅是席上的佳品,在医学宝库中也是久负盛名的良药,古今史著和历代医学家通过临床验证,银耳具有滋阴润肺,生津养胃的功效,现代药理学表明,银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还含有海藻糖、多缩戊糖等肝糖,具有抗老、去皱、扶正强壮的作用;所含膳食纤维可助肠胃蠕动,减少脂肪吸收;有效成分酸性多糖类物质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力,调动淋巴细胞,增强白细胞的吞噬能力,兴奋骨髓造血功能,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女性及老年人。 

食用方法

雪梨银耳红枣汤

6M4A1752.jpg

在这个干燥的时节,雪梨银耳汤可以有助于改善皮肤干燥及咳嗽咽痛的症状,做法如下:

材料:雪梨80克,银耳8克,红枣6-8个,冰糖适量(根据个人口感添加)。

将雪梨洗净,削皮,去核,切块;银耳用凉水泡发3-4小时后洗净,去掉底部,撕成小朵;红枣去核,洗净。

之后将雪梨、银耳、红枣、冰糖放入砂锅中,添加四倍的水,大火开后转成小火,炖煮40分钟即可。

玫瑰银耳羹

爱美的女士可以试试玫瑰银耳羹,有润肺清心,美容养颜之功效,做法为:

银耳8克,食用玫瑰适量,冰糖适量(根据个人口感添加)

将银耳用凉水泡发3-4小时后洗净,去掉底部,撕成小朵,将其放入适量清水中,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煮40分钟,放入食用玫瑰,再炖煮5分钟,放入冰糖出锅即可。

不过要注意的是,由于玫瑰花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经期及孕期的女性不可食用。 

食用禁忌

1. 冰糖银耳含糖量高,不宜睡前食用,以免血液粘稠度增高。

2. 银耳质润而腻,风寒咳嗽及痰湿壅盛者慎食;胃动力障碍患者建议少吃,以免消化不良。

3. 隔夜的银耳汤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故不宜食用;

4. 有出血倾向性疾病(如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活动性消化性溃疡等)者不宜食用,易诱发出血;

5. 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期间,不宜食用银耳,因银耳含有丰富的钙和铁,会与药物发生反应,降低药效。

作者简介:

DSC_9620.jpg

 主治医师,毕业于山西中医学院。临床中突出中医药特色,中西医结合治疗妇科疾病,主治月经不调、附件炎、痛经、带下病等妇科常见病。

DSC_9629.jpg

高冰 中医科针灸推拿医师。擅长针灸治疗围绝经期颈肩腰腿痛、肥胖、月经不调、痛经、面瘫、产后身痛等;针灸促排卵;推拿治疗小儿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如:厌食、便秘、腹泻、咳嗽、发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