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当重度耳聋患儿遇到它之后……

耳鼻咽喉科 冀洁    2021/6/28 9:40:04    

近日,山西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为一名1岁11月大的患儿成功实施首例同期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标志着该科对听力障碍患儿诊治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微信图片_202106231719562.jpg

家住山西汾阳的妞妞(化名),活泼可爱,出生时通过了听力筛查。一直带着她的姥姥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孩子对声音不是很敏感,但是也没有太多留意,开朗的姥姥依旧用心和孩子沟通交流,但孩子迟迟没有学会说话,遂就诊于我院。经过听力学检查及外院影像学评估,孩子被诊断为“双耳极重度感音神经性聋”。耳鼻咽喉科团队在结合妞妞具体病情及家人迫切想要提高她双耳听力的意愿后,经过慎重考虑和缜密评估,决定为妞妞实施同期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5月25日,在手术室、麻醉科及神经外科的大力支持协助下,历时近2个小时的手术,妞妞双耳成功植入了人工耳蜗,术后对植入的电极进行测试均工作良好,一个月后再开机调试,正常者即可获得听力反应,再经过语言康复、调机等方式,孩子即可获得言语能力。妞妞术后无并发症,目前已康复出院。焦虑的父母脸上终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这意味着妞妞即将在耳蜗开机后的不久走出无声世界,重启属于她的健康人生!

微信图片_202106231719561.jpg

据悉,我国从实施第一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至今已经有26年的时间。在这期间,超过8万的听力损失患者已经植入了人工耳蜗。许多先天性耳聋患儿得益于该项技术获得了听力,抓住了语言发展的黄金期,从此改变了“十聋九哑”的命运。

微信图片_20210623171956.jpg

对于为什么要进行双侧人工耳蜗植入,耳鼻咽喉科主任刘海霞表示,相对于双侧耳聋患者,很多患者进行的是单侧人工耳蜗植入,而实行双侧人工耳蜗植入的好处在于能使植入后获得最佳的听力效果。3.5岁前是听觉皮层发育高峰期,通过建立双耳聆听,对声音大小的感受能力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整合能力等都有很明显的提高。较单耳聆听,双耳聆听能使听力提高510分贝,能更好的定位声源,感受到立体声,提高对音乐和韵律的理解和辨别欣赏能力,并且能够提高在噪声环境中的言语识别能力。此外,双耳聆听的听觉记忆要优于单耳聆听,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刺激要快于单侧,双耳耳蜗的早期植入对听觉及相关系统的发育效果更好。同时,同期双侧人工耳蜗植入可避免前后二次手术、二次麻醉,降低整体费用。但如果患者存在耳蜗发育畸形时,建议分期植入,待一侧效果稳定后尽早行对侧人工耳蜗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