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餐桌上的立秋,你知道吗?

中医科 高冰 王娟    2021/8/9 8:28:52    

604.jpg

儿科篇立秋·百合

【食材简介】

百合原产于中国,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欧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温带,在我国广泛种植。鳞茎球形,淡白色,先端常开放如莲座状,由多数肉质肥厚、卵匙形的鳞片聚合而成。根分为肉质根和纤维状根两类。喜凉爽,较耐寒。

百合也是中药的一种,入药的部位为百合科植物卷丹、百合或细叶百合的干燥肉质鳞叶,呈长椭圆形,表面类白色、淡棕黄色或微带紫色,有数条纵直平行的白色维管束。顶端稍尖,基部较宽,边缘薄,微波状,略向内弯曲。质硬而脆,断面较平坦,角质样。

DSC07562.jpg

食用百合与药用百合的区别:1、外观:食用百合色泽洁白、有光泽、鳞片肥厚饱满,质地细腻、营养丰富,口味甜;药用百合颜色较之食用百合微黄、缺乏光泽性,性味甘、微苦;2、效果:食用百合与药用百合功效类似,食用百合宜煮粥入饭,药用百合宜入药;3、产地:药用百合的产地有江苏宜兴、浙江嘉兴、浙江湖州、湖南龙山、湖南隆回、江西万载等;食用百合的产地主要在甘肃兰州。

【食材特性及功能】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经,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药用百合临床上常用来治疗燥咳、咳血、惊悸、失眠多梦等,非常适合用于秋冬干燥季节滋阴润肺。

百合在秋季采挖,洗净,剥取鳞叶,置沸水中略烫,干燥。不同的炮制方法功效略有差异:生百合性寒,以清心安神为主;蜜百合长于润肺止咳;蒸百合寒性略减,兼归胃经,善于养阴润肺,益肺和胃。

西医:百合含有三大营养物质(其中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他两项),以及钙、磷、铁、维生素B、维生素C,此外百合种还含有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千图网_百合干_图片编号37079064.jpg

【食用方法】(选取食用百合)

1. 百合炒虾仁

材料:大虾 15个,干百合30克,开心果20粒,胡萝卜30克,蛋清一个,葱、姜、蒜适量,淀粉两小勺。

做法:1.首先将虾去头,脚,皮,然后开背去掉黑线。在虾仁中加两小勺淀粉,小半勺盐,小半个蛋清,少许料酒,用手抓匀,腌制十分钟左右。2.干百合用水煮几分钟洗净沥干水份备用。3.切好葱,姜,蒜,胡萝卜丁。4.起锅放油,加热放入葱姜蒜片。5.在油温不太高的时候滑入浆好的虾仁翻炒,放入百合翻炒。6.适量食盐调味,放入胡萝卜丁、腰果,装盘食用。

2.百合银耳莲子汤

材料:莲子20颗,百合约30克,银耳半朵,冰糖100克,枸杞约20粒,大红枣2粒。

做法:1.莲子、百合洗净,银耳温水泡发洗净。2.锅中加水把莲子、冰糖到锅中,烧开,放入百合、银耳。3.枸杞和大枣温水泡15分钟洗净,把枸杞、大红枣到锅中烧开撇去浮沫,盛出备用。

千图网_莲子百合砂锅煲_图片编号37002339.jpg

3.百合炒猪肝

材料:猪肝 250克,胡萝卜100克,百合30克,淀粉两小勺。

做法:1.将猪肝洗净切片后再把血水冲洗掉,加入盐、生抽、料酒和淀粉拌匀腌制三个小时。2.百合浸水泡发,胡萝卜、姜切片备用。3.锅里入水烧开把腌制好的猪肝倒入煮八成熟,捞出沥干。4.热油下姜片煽炒,加入猪肝和胡萝卜,加盐、生抽、耗油翻炒片刻。5.加入百合,加点糖和鸡精翻炒几下。装盘食用。

【食用禁忌】

百合性凉,风寒咳嗽及食冷便溏者忌食。

 

妇科篇立秋·梨


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季即将过去,秋天也即将来临。秋天的特点是燥气当令,养生的原则是“养阴防燥”。立秋之后,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滋阴润燥,应多吃一些养阴生津、滋润多汁的食品,而少吃辛辣、煎炸之物。中医认为,肺气与秋气相应,立秋后天气日渐干燥,因此立秋之后选择水果,首推生津止渴的梨。

【食材简介】

梨,通常品种是落叶乔木或灌木,极少数品种是常绿,我国梨的栽培面积和产量仅次于苹果,主要以河北、山东、安徽、辽宁四省为集中产区,山西高平为大黄梨产区,原平以黄梨和油梨为主。梨的叶片大多是卵圆形,花有五瓣,呈白色或略带黄、粉色。梨的果实形状可以是圆形,也有基部较细尾部较粗的。果皮颜色差别较大,黄色、绿色、黄中带绿、绿中带黄、黄褐色等等。野生梨的果径在1-4厘米之间,人工栽培的梨果径较大,可达8厘米,果实长度可达18厘米。

梨的根系比较发达,垂直根深可达2-3以上,水平根分布也较广。梨喜光喜温,种植梨的土地需满足土层深厚、排水良好等条件,最理想的条件为砂质壤土山地。梨的结果期较长,某些品种栽培2-3年即可结果,盛果期可长达50年以上。梨在我国的分布较广,因此花期因气候不同而差别很大,四川、湖南等地花期一般在2-3月份,而辽宁、吉林等地一般在5月。梨的品种多样,采收期也各有不同,但以78月份采收者居多。最适宜秋冬季进食。

148440831.jpg

[食材性能及功能]

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心经;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梨是低热量食品,且能增加饱腹感,减肥期的女性也可以放心的适量食用。

梨被誉为“百果之宗”,其果肉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果皮具有清心润肺、降火生津、滋阴补肾的功效。梨当中含有钾、钙、铁等多种矿物质,且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多种粗纤维。且立秋之后的梨品种较多,口感较好,甜度高汁水丰富,既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在秋季气候干燥时,人们常感到皮肤瘙痒、口鼻干燥,有时干咳少痰,每天吃一两个梨可缓解秋燥,有益健康。

[食用方法]

1、梨汁

材料:取新鲜生梨2-3个,可随个人口味添加蜂蜜或柠檬汁,柠檬汁可有效缓解果汁氧化变色。

做法:梨洗净切成小块,和柠檬汁、蜂蜜一起放入榨汁机打汁即可。

功效:梨汁具有清肺润燥、止咳化痰的作用,对咽喉干燥、咽痒、咽痛、痰稠等均有良效;梨汁还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治疗便秘。

2、冰糖川贝炖梨

材料:梨1个、川贝5粒、冰糖适量、清水适量

做法:梨洗净去皮后切掉果蒂,挖掉梨核,放在小碗中备用。将川贝用擀面杖碾成粉,川贝粉和冰糖一起放入梨中间。若梨的水分较少,可加入少量水。将盛有梨的小碗放入蒸锅中,大火将水烧开后转小火30分钟左右,梨肉软烂即可食用。

功效:润肺止咳,清热化痰,养血安神。

3、银耳雪梨莲子羹

材料:银耳(干)25克、莲子(干)30克、梨一个、红枣适量、冰糖适量、清水适量。

做法:梨、莲子、红枣洗净切块备用。银耳清水泡开,约30分钟,然后去蒂撕成小朵。将备好的梨、莲子、银耳放入电饭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开始煮。待汤汁显粘稠时,放入红枣,继续炖煮。待汤汁变少,且较粘稠时,加入冰糖,炖至冰糖融化即可。

功效:止咳润肺,养胃生津,具有清肠、润燥、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是保健良方。

_MG_0042.jpg

[食用禁忌]

梨性寒凉,一次不适宜吃过多;过多则伤脾胃,助阴湿。脾胃虚寒或长期腹泻者不宜食用。

梨性凉,经期或妊娠期女性不宜过量,可以将梨切块后煮水食用。

梨当中含有多种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等,虽然有助于消化,但过量进食,对胃肠刺激也较大,因此胃酸多者进食容易伤胃。

梨虽是低热量食物,但其中糖分含量相对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建议吃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