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感觉统合失调,你听说过吗?

早教 张海燕    2021/8/30 8:23:39    

你家孩子有这样的情况吗?注意力不集中、粗心大意、书写困难、好动不安、理解困难、情绪不稳定、笨手笨脚、语言发育迟缓、写作业拖拉、磨磨蹭蹭……,出现以上症状的孩子家长要注意啦!


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导致输入大脑的各种感觉信息没有经过大脑有效的整合,出现的各种感觉失调的表现,这就是感觉统和失调。

4R5A4906_副本.jpg

造成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

1.胎位不正产生平衡失常

2.活动空间小,爬行不足产生前庭平衡失常

3.早产、剖腹产

4.城市化生活

5.洁癖症的父母或者保姆造成触觉刺激不足

6.祖父母溺爱,要求太多或者太放纵(过度保护)

7.父母太忙,没有时间陪伴感觉刺激不足

8.过早走路,过早使用学步车,造成前庭平衡及头部支撑不足

4R5A4922_副本.jpg

感觉统合失调的临床表现

1.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

2.爱做小动作,上课不专心

3.看似聪明,却胆小不敢表现

4.笨手笨脚,容易摔跤

5.缺乏自信心,消极退缩

6.脾气暴躁,爱哭,固执

7.不合群、紧张、孤僻,害怕陌生环境

8.阅读困难,漏字漏行

9.握笔姿势不正确,写字无法在框内,笔画经常颠倒

10.相近的字容易混淆(“bd””pq” “69”不分),左右不分

11.喜欢爬上爬下,没有危险意识

12.吐字不清,语言发展迟缓

13.吃手,咬指甲、粘人怕别人触碰身体

14.不听指令,到处乱跑

以上表现导致学业不良,学习困难,多动,各种运动障碍。

4R5A4897_副本.jpg

俗话说:“孩子现在不会,等长大以后就都会了”,这种说法值得商榷。感觉统合失调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如果得不到专业的矫正,后续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孩子发生的这些现象并不是教育问题,很多是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造成大脑对身体感觉统合的障碍,需要通过专业的训练加以矫正。0-3岁为最佳开发期、3-6岁为最佳可塑期、6-12岁为最佳矫正期。

科室介绍

现我院早教室通过以医疗、保健、营养、心理教育相结合,由儿保科、发育儿科医生和专业的教师联手,专门针对0-12岁孩子开设早教潜能开发、感觉统合训练、注意力训练等课程等。针对部分高危儿(早产、双胎、过期产、出生有轻度窒息、足月小样儿的新生儿等)从出生开始针对性的指导和训练。

作者简介

6e8a9509def347f2d41cf6bb7f335d9.jpg

张海燕  早教室教师,大学本科学历。从事早教工作18年,感觉统合训练9年。擅长:0-3岁孩子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能力、语言和社交行为的指导,3-6岁的感觉统合训练和家庭训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