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又是一年白露季,怎么养生,你了解吗?

高冰 高张敏    2021/9/6 9:19:42    

白露-中国风-.jpg

儿科篇白露·杏仁

【食材简介】

杏仁是蔷薇科杏的种子,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当果实成熟时,它绿色的外壳会裂开,而显露出包在粗糙外壳中的核仁,核仁为黄色且有很多小洞,外壳为坚硬的木质。杏仁果为扁平卵形,一端圆,另一端尖,覆有褐色的薄皮。核仁含有20%的蛋白质,不含淀粉,磨碎、加压后,榨出的油脂,大约是本身重量的一半,杏仁油为淡黄色。

千图网_杏仁特写照片_图片编号37007419.jpg

在我国除广东、海南等热带区外的全国各地都有栽培,主要分布于河北、辽宁、东北、华北和甘肃等地。

杏仁分为南杏仁、北杏仁,其中南杏仁为甜杏仁,北杏仁为苦杏仁。它们在使用上有很大的区别,甜杏仁味甜可以直接食用,苦杏仁味苦含有苦杏仁苷,直接食用会中毒,因此价格低廉,炮制后可作药用。

要注意的是,我们常吃的“美国大杏仁”其实是植物扁桃的核,并非杏仁,不具有杏仁的功效。

【食材特性及功能】

中医:杏仁味苦,性微温;归肺、大肠经,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主要治疗:1、咳嗽气喘:本品味苦微温,以苦泄润降为主,善肃降兼宣发肺气而能止咳平喘;2、肠燥便秘:苦杏仁质润多脂,又能润肠通便。

千图网_中药杏仁_图片编号37055483.jpg

西医:杏仁中含苦杏仁苷及脂肪油、蛋白质、各种游离氨基酸。尚含苦杏仁酶、苦杏仁苷酶、绿原酸、肌醇、苯甲醛、芳樟醇等。杏仁制成的杏仁油具有软化皮肤和美容的功效。

4850384.jpg

【食用方法】(均为甜杏仁)

1. 直接食用

甜杏仁味道甜香,可作为坚果直接食用,可补充优质脂肪,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2.杏仁奶

材料:杏仁100克,开水200

做法:1.杏仁用清水浸泡,在冰箱隔夜冷藏;2.泡好的杏仁放入豆浆机或破壁机中,加入200克开水,开机搅打。3.搅打结束后过滤渣滓,即可食用。给孩子们食用时可加少量白糖,味道更佳。

29701479.jpg

3.杏仁拌茼蒿

材料:茼蒿500克,杏仁30克,葱、姜、蒜、食盐适量,食用油10克。

做法:1.将食用的干杏仁加入凉水泡发1小时;葱姜蒜切片备用;2.将食用油烧热后放入葱姜蒜用小火焙香;3 待油冷却后放入容器中备用;4 泡发好的杏仁去皮;5 茼蒿去叶切段,在热水中焯熟;6 将焯好的茼蒿和发好的杏仁放到一起加入适量的盐,倒入步骤3的食用油,即可装盘食用。

4. 五仁油茶

材料:面粉200克,黑白芝麻各10克,杏仁、瓜子仁、花生各20克,食用油20克,盐、五香粉、花椒粉适量。

做法:1.把面粉倒入锅中用小火不停搅拌炒制发黄,晾凉后过筛备用。2.花生米用微波炉叮三分钟后晾凉去皮,用擀面棍把花生米和杏仁擀碎。3.食用油烧热后加入五仁炒香,加入面粉炒匀,最后加入盐、十三香和花椒粉炒拌均匀即可。4.装罐冷藏,食用时用开水冲泡。

【食用禁忌】

阴虚咳嗽及大便溏泄者忌服。

 

妇科篇——白露·板栗

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从这一天起,露水一天比一天凝重。白露节气到来代表日夜温差将进一步增大,秋燥也更加明显,此时饮食应以“益肾健脾、养阴润燥”为原则,少量多餐,且以温软、甘润食物为主。板栗作为时令的食材,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可以起到养胃健脾、补肾、美容养颜、保健的作用。

【食材简介】    

栗,在古书中最早见于《诗经》一书,可知栗的栽培史在我国至少有二千五百余年的历史。板栗原产我国,是我国食用最早的著名坚果之一。我国板栗品质优良,营养丰富为世界群栗之冠,且品种繁多,据有关部门统计,地方品种达300多种。按产区一般把板栗分为北方板栗和南方板栗两种类型,北方板栗大多作炒食用,南方板栗则做菜用。坚果紫褐色,被黄褐色茸毛,或近光滑,果肉淡黄。果实含糖、淀粉、蛋白质、脂肪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炒食后其肉质细密,香甜适口,十分受欢迎。

32693817.jpg

【食材特性及功能】

中医认为,板栗性味甘温,入肾、脾、胃经,具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功效。《本草纲目》记载“栗,厚肠胃,补肾气,令人耐饥”,有单次食用二三十枚煨熟的板栗治疗脾肾虚寒型泄泻的记载。孙思邈认为,“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他在《千金方·食治》中用板栗治疗“腰脚不遂”等疾病。板栗对腰脚软弱、胃气不足等有显著疗效,具有养胃、健脾、补肝、强身的作用。

现代研究证实,栗子中所含的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矿物质,能防治高血压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佳品;栗子含有核黄素,常吃栗子对日久难愈的小儿口舌生疮和成人口腔溃疡有益;栗子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干果品种,能供给人体较多的热能,并能帮助脂肪代谢;栗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能够维持牙齿、骨骼、血管肌肉的正常功用,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腰腿酸软、筋骨疼痛、乏力等,延缓人体衰老。

【食用方法】

1.糖炒板栗:

材料:板栗300克,开水适量,白糖适量。

做法:用开水和白糖混合成糖水。将板栗洗净,沥干水分,顶部用剪刀剪成十字形或划上一刀。板栗倒入碗中,浇一勺玉米油,让栗子表面均匀裹上玉米油。放入提前预热的烤箱,180度上下火,中层烘烤15分钟。取出,在板栗表面刷糖水,裂口处多刷一点。继续入炉烘烤8分钟后出炉,即可享用。

功效: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功效。

HS1_1.jpg

2.板栗银耳汤:

材料:板栗100克,银耳3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板栗去壳洗净,银耳泡发,切碎备用。将板栗、银耳放入砂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熬煮至板栗熟烂,调入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健脾益肾,养阴润肺,特别适用于白露时节保健食用。

3.板栗姜枣饮:

材料:栗子150克,大枣8枚,生姜15克。

做法:板栗剥壳取肉,每枚切成小块,和红枣、生姜一起加水1.5升,大火煮开后,文火再煮30分钟即可。

功效:散寒、止泻,适合有脾胃虚寒导致的恶心呕吐、胃脘隐痛、大便溏泄等症状的人。

【食用禁忌】

1.板栗食疗价值虽高,但生食难消化,熟食过多容易滞气,所以一次不宜多食;

2.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糖尿病人忌食;婴幼儿、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者、患有风湿病的人不宜多食。

作者简介


高冰.jpg

高冰 中医科针灸推拿医师。擅长针灸治疗围绝经期颈肩腰腿痛、肥胖、月经不调、痛经、面瘫、产后身痛等;针灸促排卵;推拿治疗小儿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如:厌食、便秘、腹泻、咳嗽、发热等。


微信图片_20210830152241.jpg

高张敏,硕士研究生,中医妇科医师。傅青主女科流派传承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多项省级重点课题。

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种妇科常见病,如异常子宫出血、月经失调、绝经综合征、盆腔炎性疾病、先兆流产、妊娠剧吐、产后身痛、产后缺乳、带下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