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荨麻疹,你真的了解吗?

皮肤科 薛慧    2021/9/10 17:24:45    

秋天正向我们走近,伴随而来的是一大批荨麻疹的孩子。荨麻疹是一种以过敏因素为主的疾病,在荨麻疹的发病机制中,除了过敏之外,还有其它与物理或免疫相关的因素参与其中,这也就是荨麻疹在秋天更容易反复,不好控制的原因。

首先,儿童期的荨麻疹与成人荨麻疹不同之处在于,它更多的是由感冒、发烧、咳嗽、拉肚子等常见的细菌或病毒感染诱发。感染和荨麻疹通常是相伴的,或你前我后,或我前你后。所以当感染和荨麻疹并行的时候,一定要同时治疗。

其次,要考虑是接触什么诱发了过敏反应,这也是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每个人体质不同,过敏的原因也会不同,小孩子更多地跟食物过敏相关,大一点的孩子过敏原就出现在环境、花粉、螨虫、动物皮毛等方面,这就需要我们通过一些实验室检查及细心的观察来得出详细结论。

此外,荨麻疹还与物理因素相关,例如有人遇冷发病,有人遇热发病,有人遇水发病,还有人因为运动、激动等交感神经兴奋后引起荨麻疹,局部压力诱发的称为人工荨麻疹。

立秋后天气温差较大,空气中花粉的含量发生了明显变化,感冒咳嗽的患儿明显增多,这可能是荨麻疹患儿增多的因素。

认识了荨麻疹,我们遇到它就不会无端地猜测,必要时要及时就医,做到积极控制,科学应对,有效管理,减少迁延不愈给宝宝们造成的痛苦,给孩子们营造更舒适的成长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