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揭开手术室工作的神秘面纱

手术室 赵宁    2021/9/22 10:48:47    

当你听到“手术室”这三个字时,你是否会想到安静、肃穆、神秘、敬畏等词汇?手术室到底是什么样的地方?那里的医护人员是怎样工作的呢?今天就揭开它神秘的面纱,去了解一下吧。

微信图片_2021091410222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914102224.jpg

当清晨的阳光普照大地,手术室又迎来了崭新的一天。进入医务人员通道,换上手术室专用拖鞋,将光鲜亮丽的服装换成统一的绿色刷手服、一次性手术室帽和口罩,整理好着装,忙碌的工作即将开始。

微信图片_20210914102241.jpg

指针指向八点,所有人员已整齐地坐在交班室,值班人员汇报急诊手术情况;科室负责人对手术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从未停止过的每日学习……,这就是手术室一天工作的最美开篇。

微信图片_20210914102237.jpg

交班结束,意味着医护人员即将走上“战场”。护士拿着手术通知单,更换外出衣,戴好胸卡,推着手术车,开始去病房接患者;而另一面,器械护士则将今天手术所需的器械、敷料、手术用物装满网筐转运车,向手术间走去。三个区域、二十多个手术间,都在这个清晨上演相同的一幕。

微信图片_20210914102233.jpg

一切工作已准备就绪,患者在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的陪同下进入手术间,手术开始了!无影灯照亮整个手术区域,此时,监护仪的滴滴声、电刀的滋滋声、偶有的交流声,在手术间回荡……病灶被清除了,切口被一点点缝合,随着伤口敷贴的覆盖,麻醉呼吸机的撤离,患者被安全转运到麻醉苏醒室,等待着苏醒。而下一个患者早已做好准备,于是大家又投入新的手术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10914102255.jpg

随着太阳西沉,夜幕降临,当最后一位患者手术结束送回病房,紧张、繁忙的一天结束了,喧嚣的手术室也归于平静。走出手术区,每个人刷手服上都有那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片片“白云”,它承载着患者的信任和家属的寄托……

微信图片_20210914102251.jpg

这就是手术室平凡的一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当患者通过手术摆脱病痛的折磨,焦急等待的家属露出欣慰笑容的那一刻,这一天就会变得与众不同。我们是手术室成员,是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人都将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为患者带来新的希望,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变得不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