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正确的母乳喂养姿势,你真的了解吗?

产科 张志丽     2021/11/1 10:06:45    

病房里或家中,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

妈妈头发蓬松,一脸疲倦地坐在床边,爸爸抱起新生儿,小心翼翼地放到妈妈跟前给予母乳喂养。宝宝含接上乳头,妈妈发出“啊”的一声,眉头紧锁,宝宝哭闹不止,爸爸却一动不敢动……哺乳结束,妈妈疼痛难忍,宝宝饥饿不止,爸爸腰酸背痛……

因此,一个适合妈妈与宝宝的母乳喂养姿势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母乳喂养有哪些正确姿势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一、摇篮式哺乳            

妈妈坐在舒适的地方,将宝宝横抱在妈妈身前,宝宝的头躺在臂弯处,左臂抱时吃左边母乳,右臂抱时吃右边母乳。

微信图片_20211028094717.jpg

二、交叉式哺乳               

妈妈坐在舒适的地方,将宝宝横抱在妈妈身前,宝宝的头躺在臂弯处,左臂抱时吃右侧母乳,右臂抱时吃左侧母乳,用手和手腕支撑住宝宝的脖颈和肩胛处。

微信图片_20211028094713.jpg

三、橄榄球式哺乳          

妈妈用手在身体侧方抱住宝宝,用臂弯夹在手臂下,用前臂支撑宝宝的背部,用手腕和手掌支撑宝宝的头颈和肩胛部,此姿势适用于双胞胎妈妈和剖宫产妈妈。

微信图片_20211028094702.jpg

四、侧卧式哺乳           

妈妈侧躺,让宝宝侧身面对位置较低的乳房,用一只手在他后背支撑宝宝的脖颈和肩胛骨。

微信图片_20211028113444.jpg

哺乳时注意:

1、婴儿的头与身体呈一条直线

2、婴儿的身体贴近母亲

3、婴儿的脸贴近乳房,鼻子对着乳头

4、如果是新生儿,母亲不仅要托住头部,还要托住臀部

这些哺乳姿势,你学会了吗?掌握正确的哺乳知识,宝宝吃得开心,妈妈喂得放心,全家人都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