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怀孕期间关于乳腺的那些事

文:乳腺外科 王浩宇 图:来源于网络    2022/9/8 11:08:54    

妊娠期为女性重要而特殊的时期,在这一时期女性的乳腺也会随着妊娠周数的增加而发生一系列改变,甚至还会导致一些疾病的产生。

妊娠期乳腺会发生哪些生理变化

怀孕期间乳房的变化很大,在怀孕之后会出现乳房增大,乳头、乳晕的颜色加深,乳晕的范围扩大,乳头也会增大。在这期间还会出现乳房内有明显的毛细血管扩张,表面能看到明显的静脉在怀孕中后期,有一部分孕妇还会出现有乳汁排出、乳头有颗粒状等现象,这属于蒙氏结节都是正常的表现不用担心

什么是妊娠期乳腺炎?

妊娠期乳腺炎表现为局部皮肤发红,皮温增高,组织肿胀以及有明显的压痛和刺痛,如其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和控制,还可继发乳腺脓肿,此时可出现肿块的波动感和搏动性的跳痛,还可伴有全身发热症状等等

IST_10326_25383.jpg

妊娠期乳腺良性结节会变大吗?

从有限数据发现怀孕期间95%以上患有乳腺结节的女性并没有因为怀孕结节而长大但如果结节有问题未怀孕亦会长大。因此怀孕期间大多数乳腺良性结节或者纤维瘤结节并不会增大真正增大的是乳腺癌或者分叶状肿瘤。

妊娠期乳腺癌的症状是什么?

妊娠期乳腺癌的典型症状是乳房肿块、红肿、乳头溢乳或溢血,以及腋窝淋巴结肿大。妊娠期是女性特殊的时期,乳腺整体处于生理性增生肥大期,部分女性认为妊娠期乳腺肿大较正常,且发红、水肿被生理性肥胖掩盖,腋窝淋巴结肿大也无法触摸到,再加上妊娠期妇女常将大部分注意力放在妊娠保健相关检查上,对自己乳腺的关注度降低从而导致妊娠期乳腺癌发现时已较晚。

感恩卡通手绘怀孕女士.png 

温馨提示

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现有以上这些情况的出现,请大家及时就诊即可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805112158.jpg

王浩宇 

医学硕士 医师  擅长乳腺良、恶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哺乳期乳腺炎、乳腺脓肿的综合治疗;乳腺良恶性肿瘤手术等个体化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