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孩子说话“大舌头”是真的舌头大吗?

文/视频:整形烧伤科 王俊青    2022/9/14 8:48:15    

在言语障碍门诊经常会有家长问:“医生我家的宝宝是不是舌头大呀?他说话时总感觉嘴巴里像含着东西说话一样,你帮孩子看一看,我们的宝宝是舌头大吗?”经过检查这些小朋友的舌头发育是正常的。人们在正常进行语言交流时,舌头在构音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舌是由16个功能区组成,每个功能区都可以独立运动。在成熟的言语中,舌是以非常精细的分化运动模式运动的,舌运动始终保持基本的碗形。只有舌的每一个部分都能独立进行运动,才能进行准确而成熟的舌位音构音。

那为什么我们的小朋友舌头长的没有问题说话却会像是大舌头一样呢?其实这些小朋友只是出现了侧化构音。

什么侧化构音?发音时患者的舌与硬腭或齿龈接触,形成阻碍,除阻时气流从患者的口腔一侧或两侧缝隙中流出,而不像普通人发音时气流从舌与硬腭或齿龈的正中流出。临床上常见于在发元音/i//v/辅音//l//j//q//x//z//c//s//zh//ch/shi//r/时,听到气流的杂音。

如果你的小朋友感觉出现“”大舌头样说话”请一定要到专业的言语障碍门诊就诊,这些小朋友只要进行专业的语音训练就可以恢复正常。

以上为《说清话语》本期内容
感谢您的关注
随后我们将持续为您带来
语音矫正相关科普知识
如有需要
我们一直都在

温馨提示

就诊地址:山西省儿童医院晋源院区(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溪街65号)

就诊途径:无需预约挂号,请您至晋源院区外科门诊三层语音室进行咨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