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每逢佳节胖三斤 健康减重我帮您

中医科 王娟    2024/3/27 14:59:16    

常言道

每逢佳节胖三斤

又一年的美食品鉴活动落下帷幕

小伙伴们是不是又该吹响减肥的号角了?

摸摸腰间的肉肉看看自己长胖了几斤

不过不用担心

2024

有我陪着您一起变瘦变美

 

春节期间除了吃就是喝,胃口也是日渐增长,那节后如何有效且逐步地控制食欲呢?首先,节后饮食要注意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摄入,增加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的摄入,可以减轻胃肠道的压力,帮助消化;其次多喝水,保持充足的水分摄入,促进新陈代谢。另外,过年吃得肥甘厚腻,每天满满12分饱,节后可以适当减少进食量,做到67分饱就可以,或者尝试间歇性断食,间歇性断食是一种有效的减肥方法,可以通过控制进食时间来减少卡路里摄入量。

    如果您还在为过年长胖而焦虑,也不用慌张,有穴位埋线来帮忙。

埋线减肥是一种中医减肥方法,通过在穴位上埋线来刺激经络,调节内分泌,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埋线减肥的原理是通过刺激穴位,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加速脂肪的分解和消耗,同时调节内分泌,减少食欲,控制饮食量。

穴位埋线减肥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进行合理有效的辩证选穴,来达到“健脾益气、疏通经络、祛痰化湿、调和阴阳气血”的作用。穴位埋线15天左右埋线1次,免除了肥胖患者每天‘针’一次的麻烦和痛苦。相较于传统针灸,它的扎针次数少,且省时方便。

穴位埋线的功效:

1.调理胃肠功能

抑制肥胖患者亢进的食欲,减少进食量,同时抑制患者亢进的胃肠消化吸收机能,减少机体对能量的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入。

2.改善机体新陈代谢

可以促进能量的代谢,增加能量消耗,促进体脂的燃烧分解,最终实现减肥效果。

3.调整机体内分泌功能

女性肥胖与内分泌功能紊乱关系密切,尤其是青春期、产后、更年期的女性,例如多囊、产后肥胖及更年期“发福”,埋线可以通过穴位刺激,疏通经络,达到调节机体气血阴阳平衡的效果,从而改善女性的内分泌。

需要注意的是,埋线减肥的效果因人而异,一般需要多次治疗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埋线减肥也需要配合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才能达到更好的减肥效果。而且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尤其是节后减肥,一定要避免盲目地节食,假期的超负荷突然一下子全部放空,可能会导致营养失衡甚至内分泌失调。建议制定合理的减肥计划,并坚持执行。同时,如果有任何身体不适或健康问题,请及时咨询医生的意见。

 

科室简介

我院中医科有50多年历史,目前开设妇科、儿科、针灸推拿三个专业,开设有儿童脾胃专病门诊、咳嗽专病门诊、儿童脑病中医康复门诊、更年期专病门诊、多囊卵巢综合征专病门诊,肥胖超重门诊等特色专病门诊。2018年被授予“中医和中西医结合培训基地”,2021年成立“孙久龄名中医传承工作室”,2023年成立“全国名中医贾六金工作室”。

中医科服务范围包括在中医辨证的基础上,治疗常见妇儿疾病及日常保健调养,运用中药、针刺、艾灸、穴位埋线、拔罐、推拿、TTS、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等多种内外治手段为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预防保健和疾病治疗服务,疗效显著。

挂号方式

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位于五一路院区,中医妇科诊室在妇科楼四层,中医儿科诊室在新门诊楼二层,治疗室设在旧门诊楼5层。挂号途径:健康山西→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五一路院区→中医妇科门诊/中医儿科门诊。

作者简介

王娟,硕士研究生,中医妇科专业,毕业于山西中医药大学。傅青主女科流派传承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及多项省级课题。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月经不调、崩漏、闭经、盆腔炎性疾病、带下病、更年期综合征及产后身痛等妇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