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小儿推拿——普外科护士解锁新技能

    2020/10/14 9:30:06    

山西省儿童医院普外科护士从患者的需求出发,主动学习小儿推拿技术,帮助患者术后尽快康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受到广大患儿家长的认可与好评。

普外科肠道手术较多,由于患儿年龄小,术后患儿肠功能恢复慢,下床活动依从性差,容易造成肠梗阻的并发症。小儿中医推拿能够有效预防和改善肠梗阻的发生,并且无创伤,痛苦小,无副作用。经过一段时间的临床实践表明,肠道手术后对患儿进行小儿推拿治疗,大大减少了肠粘连、肠梗阻等并发症发生的概率,同时也缩短了术后患儿排气排便的时间,既有利于患儿肠道术后胃肠功能的恢复,又能减轻患儿痛苦,缩短患儿住院天数。

普外科现有护士34名,从2019年开始,科室先后有22人参加小儿推拿师培训,并取得高级推拿师证书。科室骨干护士主动前往中医科学习,和中医科医师积极沟通,进一步掌握了肠道手术后推拿技术的要领和技巧。2019年,普外科将“小儿推拿技术在肠道手术后的应用”申报了院内新技术、新项目,目前这项技术在科内广泛开展,已帮助多名患儿康复,避免了二次手术的困扰。

今年6月1日,普外科搬迁到了晋源院区,床位数由原先的46张增加至两层90张,虽然工作量有所增加,但是护理人员在完成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紧跟医院发展步伐,重视继续教育,护理综合水平不断提高。目前科室已有2名国家级肿瘤专科护士,1名省级伤口造口专科护士,1名省级PICC专科护士,22名护士获得健康管理师证书。

 

 

文:普外科 胡芳莉 姚秀峰

图:普外科 李捷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5153.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5157.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5154.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5155.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5156.jpg

微信图片_202009241115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