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殊荣诞生记......

宣传部 李婷    2021/1/15 9:59:39    

不仅关注安全舒适孕育,更要追求母儿远期健康,这是我们服务患者的目标,更是为之奋斗的动力......”

这个声音来自我院妇产保健综合门诊主任王苓,2020123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司公布了2020年妇幼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名单,通过严格评审、层层筛选,我院成为第三批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也是全省唯一一家获得这一代表国家级水平学科评审的医疗单位。激动之余,我们与王苓来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听她将创建国家特色专科的历程娓娓道来......

作为省级妇幼保健院,我院始终坚持“以保健为中心,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预防为主”的妇幼卫生工作方针。孕产期保健专科开设了专病门诊、特色门诊、健康教育、妊娠糖尿病团体课程、幸福孕育心身团体课程、孕妇学校线下课程、围产特需等系列服务项目,分别从分娩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微课短视频宣教、线上线下孕妇实操课、多学科合作促进自然分娩、母儿产后保健等方面开展服务,同时,为准备怀孕的夫妇提供以健康教育、健康状况检查及评估、健康咨询与指导为主要内容的保健服务;为有高危因素的人群提供干预和健康管理;开展辖区孕前健康教育;对辖区孕前保健服务提供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每一项精准服务都得到省内外患者一致好评和认可。 

 

201611月国家卫计委妇幼司印发了“妇幼保健专科建设和管理指南”,专科团队第一时间就指南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和研究,将我院围产保健门诊的布局和功能严格按照指南要求进行设置和运行。20207接到山西省卫健委关于申报“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的通知,我院院长文娟立即召开了申报动员大会,王苓与产科主任杜秀萍负责此项申报工作在副院长马兰的指导和各职能科室大力支持,进行了为期20天的材料收集、整理、汇总等紧张有序的工作815日,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9本书面申报资料(1本申报书、8本支撑材料)顺利寄到国家卫健委,这一套近2398的资料饱含了医院同仁大力支持和团队集体协作的精神。


历经几代妇幼人的传承与发扬,凭借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专科特色、技术水平、专业服务能力的多重优势,在国家卫健康委和省卫健委的领导下,我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在各科室同仁共同努下,历时四个月,迎来了书面评审入围的好消息。126日,文娟再次召集现场答辩筹备会议,各部门又一次携手并肩,共同准备答辩相关材料。1215山西省卫健委妇幼处处长王天定山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文娟带领特色专科项目负责人启程赴京答辩。在答辩会上,文娟汇报,王天定阐述了我省母婴安全形势王苓与杜秀萍就专科具体业务工作回答了专家提问,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批“国家孕产期保健特色专科建设单位殊荣。


微信图片_20210112151211.png

微信图片_20210113103504.png

新起点、新平台、新征程,回首过去的时光,哪一位同仁不是全力以赴,哪一个日夜不是风雨兼程,我们忙碌并快乐着,因为这是职责这是使命;我们忙碌并快乐着,因为在心中,患者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份荣誉并不是我们的终点,在未来的工作中,它始终激励着我们要向更高的平台迈进,继续为三晋孕产妇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