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用“心”守护病房里的童年!

宣传部 张玲霞    2021/2/5 10:10:36    

近日,由《公益时报》社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支持的2020年度寻找最美医务社工活动落下帷幕。通过申报、网络投票和评委评审,最终山西省儿童医院荣获“2020年度医务社工推动力机构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115154018.jpg

微信图片_20210202093013.jpg

20201122日至24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等7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经过初期申报、线上路演答辩、70名评委和10名监委在线下集中评审等层层选拔,山西省儿童医院《春风护苗 携爱同行》志愿服务项目在1000个参与角逐的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铜奖。此前,该项目也参加了第二届山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经过前期细致的准备,内容详实、重点突出,受到了评委们一致好评,最终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大赛金奖,实现了我院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性突破。

微信图片_20210114100945.jpg

微信图片_20210114100949.jpg

微信图片_20210114100939_副本.png

微信图片_20210114100929.jpg

此次多项荣誉的获得,是对山西省儿童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一种激励。我们也继续通过社工和志愿服务架起医患沟通桥梁,让社工和志愿服务精神与医院文化深度融合,为改善医疗服务注入新能量,为医院文化建设注入新亮点。以担当为浆,以奉献为帆,破浪前行,为公益事业贡献新时代儿医人的力量。

 

 

多年来

我们的脚步


医院在开展公益事业的初期,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先心病免费筛查工作,共筛查上万名适龄儿童。还与众多慈善机构合作,为白血病、先心病、脑瘫、肢体矫治和智力低下患儿提供医疗救助。与此同时,医院还参与“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办公室”批准的医务社会工作试点项目,为住院患儿及家庭提供总计855小时医务社工服务。

 

医院公益的脚步

从未停止

 

2019年8月14日,我院与山西爱之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中国少年儿童慈善基金会在我院五一路院区举办“衣”份关怀,“物”暖人心公益捐助活动,将价值10万元的爱心物资免费捐助于患儿。

DSC_8538.jpg

2019年8月20日——8月23日,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我院共同举办的“第一届唇腭裂语音训练和心理康复夏令营”在我院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各地的11组唇腭裂家庭和70余位社工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夏令营活动。社工在活动中一对一陪伴孩子,为他们带来快乐、传递温暖,搭建起了一架爱的桥梁。在院领导、及社会各届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活动中我院的第一支社工队伍建立。

DSC_9209.jpg

DSC_0220_副本.jpg

“春风护苗 携爱同行”项目之“唇腭裂语音训练与心理康复”夏令营.jpg

2019年12月12日,我院与顺丰公益基金会签署合作协议后开展“顺丰暖心孤贫儿童医疗救助项目”,帮助患有血液病、恶性肿瘤以及先心病的孤贫患儿。

DSC_5824.jpg

2019年12月24日,举行晋源院区“迪士尼欢乐屋启动仪式,空间的建设将帮助患儿与其家庭减少在院焦虑感,营造温馨、友好的就诊环境,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DSC_8593.jpg

2019年6月起至今,我院社工同心理机构共举办五期“邂逅社工——聆听医护心声”活动,为近百名医护人员搭建了一个心理交流与疏导的空间。

111.jpg

2020年10月,我院与爱佑慈善基金会合作建设的“爱佑万科童乐园”开放运行,空间聘请专职社工为血液科的住院患儿开展亲子互动游戏、医疗手工、节日主题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医院的温暖。社工进入病房探访,为患儿开展疼痛安抚、床旁绘本、患儿家长咨询等,并长期联合多家慈善机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团队走进病房为住院患儿送去礼物和问候。

DSC_0528.jpg

微信图片_20210204105152.jpg

DSC_9863.jpg

 微信图片_20200923092425.png

志愿者把礼物送到病房和孩子互动.jpg

在社工的陪伴下

让这个属于孩子们的医院

更加温暖

医疗救助

2020年,“顺风暖心—孤贫儿童医疗救助项目”共救助血液病、恶性肿瘤和先心病患儿共311人(473人次),救助金额为5295278.6元。爱佑慈善基金会的“爱佑晨星—孤贫儿童医疗救助项目”共救助早产儿共9人,救助金额为342843.58元。“国家能源爱心行动两病救助项目”共救助先心病患儿40人,救助金额为408026元。

 

人文关怀

医院共开展人文关怀活动22场,参与患儿127人,医护人员45人,志愿者92人,社工进入病房开展绘本阅读9次,咨询性个案15人,疼痛安抚120人,随医查房69次,病房探访76次。

 

回顾过往,感谢所有慈善组织和爱心人士对山西省儿童医院的支持。这一切,都源于爱、源于希望、源于信心。在公益的旅途中,在前行的道路上,希望是一盏永不熄灭的灯,信心是一把越烧越旺的火,爱是永恒的动力之源。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接下来的岁月里让我们并肩同行,继续为孩子们送去温暖,继续守护这病房里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