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罕见病】山西省儿童医院成功为一例SMA患儿实施注射治疗

文:神经内科 张临霞 武运红    2021/4/9 9:47:50    

4月1日,山西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成功为一例5q型脊髓性肌萎缩(5q SMA)患儿实施了腰椎穿刺鞘内注射治疗,掀开山西省治疗SMA患儿的新篇章。

微信图片.jpg

SMA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由SMN1基因缺失或突变引起,不能产生足够的运动神经元存活(SMN)蛋白,导致脊髓前角及延髓运动神经元变性,主要表现为进行性肌无力和肌萎缩,进而出现吞咽、呼吸功能的丧失,如没有完善的呼吸支持,很可能危及生命。近年来,在政府部门、医学界制药企业的共同努力及推动下,SMA的诊疗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8年5月,SMA被列入国家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制定的《第一批罕见病目录》2019年10月,北京、上海、福州、杭州、长春5个城市同步开启患者治疗。

微信图片_20210407161743.jpg

我院神经内科在接到患儿家长准备来院进行治疗的请求后,经过积极准备,在医护团队的通力配合下,为该名患儿进行了腰椎穿刺鞘内注射治疗,注射过程顺利,患儿于次日安全离院。

微信图片_20210406112811.jpg

山西省儿童医院神经内科作为山西省重点专科,肩负着为三晋神经系统疾病患儿保驾护航的职责,此次鞘内注射治疗的开展,不仅减少了我省SMA患儿为了治疗的路途奔波,也使医院罕见病治疗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今后也将为更多的罕见病患儿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