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医疗救助帮500余名先心病患儿重获“心”生

文/图:社工 闫倩    2021/10/12 15:33:57    

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世界心脏日主题是以心相连、心心相印。世界心脏日的设立旨在号召人们关注心血管健康,而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作为居新生儿出生缺陷首位的儿童大病,一直是困扰很多家庭的心头大事。

在山西省儿童医院,通过“顺丰暖心-儿童医疗救助项目”的帮助,已经有超过500例困境先心病患儿完成手术,重获新生。8个月大的小婷(化名)就是其中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928174707_副本.jpg

婷的父母都是最朴实的农民,为了谋生,他们种地,去城里打零工,拿着微薄的收入在求子的道路上奔波了5年。可以说,小婷的到来对于他们真的是意外之喜。但是小婷出生后仅仅一个小时,命运的阴霾就笼罩在她的身上。孩子被诊断出新生儿中度窒息、新生儿肺炎,同时还患有复杂先心病。孩子的病情给了家人当头一棒,也给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前段时间,小婷的家人带她来到了山西省儿童医院,因为年龄小、病情复杂等因素,小婷的预估治疗费用对于这个家庭是个巨大的考验。在了解到小婷的家庭情况后,顺丰暖心项目社工第一时间指导小婷的父母填写了顺丰暖心项目申请书,这也给小婷的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

截至目前,小婷的医疗费用已经花费二十多万,对于她的家庭来说,这笔巨额费用已经远远超出了承受范围。但小婷的家人始终都没有放弃,小婷的妈妈说:“我们砸锅卖铁也一定要救孩子,只要孩子好好的,我就知足了。现在又有医保报销和顺丰暖心项目的帮助,小婷一定会好起来的。”

微信图片_20210930151736.jpg

据悉,山西省儿童医院与顺丰公益基金会在2019年底合作开展“顺丰暖心-儿童医疗救助项目”,虽然合作之初经历了严重的疫情影响,但是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和推动,很多先心病患儿更方便地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公益资源,不用再辗转省外求医。像小婷家这样积极配合治疗但又身处困境的家庭一直是项目积极救助的对象。

项目在山西省儿童医院启动一年多时间,已经有超过500名困境先心病患儿获得资助。显著的成效和广泛的口碑传播,也使很多患儿家长都慕名带孩子到省儿童医院就医。这样的医疗和公益联动,不仅能够帮助一个个孩子尽早恢复健康,还能让患儿家庭更有信心在省内做治疗,既可以减轻家庭的总体负担,又能助推本地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真正实现“大病不出省”。除此之外,山西省儿童医院与顺丰公益基金会还在儿童血液病和恶性肿瘤救治领域开展合作,一起帮助困境患儿,让他们治得起、不弃疗、有盼头、也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