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中国麻醉周——带您走进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麻醉科

麻醉科 孟鑫荣    2024/4/3 10:39:48    

微信图片_20240402100041.jpg

“中国麻醉周”是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CSA)定于每年3月的最后一周为“中国麻醉周”2024年3月25-31日是我国第八个“中国麻醉周”,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重,大医精诚——深究病因讲麻醉,诚心实意帮患者”。

微信图片_20240402100132.jpg 

3月29日,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在晋源院区、五一路院区、长治路院区门诊一楼大厅举办中国麻醉周义诊活动,此次活动通过开展免费问诊咨询,为患者提供麻醉知识科普介绍与就医指导,提升了公众对麻醉及疼痛医学的认识,加深了公众对麻醉专业的了解,减少了患者对麻醉的疑虑,推进舒适化医疗的深入实施。

微信图片_20240402100047.jpg 

让我们一起了解下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麻醉科

目前麻醉科的日常工作范围遍布三个院区手术室内、外不同的工作站点:包括手术室和十个手术室外工作场所。晋源院区投入使用12个手术间(心胸外科、普外、泌尿外、新生儿外、神、骨科、耳鼻喉烧伤整形科五一路院区6个手术间妇科、乳腺科、眼科),长治路院区5个手术间产科2023年全年完成麻醉30442 例(手术室内19247、手术室外11195) 

麻醉医生不单是麻醉的实施者,更重要的是在手术期间和麻醉恢复期对多种因素(麻醉、手术、原发疾病)引起的重要生命功能的变化进行监测、诊断,保证围术期病人的安全。作为管理手术患生命安全的专业医师,具备丰富的临床知识和技能,不再是单纯的手术室内幕后英雄,而早已参与到全院众多科室的舒适化治疗中,在舒适化诊疗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402100227.jpg 

无痛胃肠镜的优点(晋源院区、五一路院区)

1.缓解患者的紧张、恐惧情绪和不适感;静脉麻醉药注入几秒钟后患者就会进入睡眠状态。 2.创造良好的检查条件,医生能够更加仔细检查胃肠各个部位,准确定位病变位置,帮助医生提高诊断的准确率。

口腔修复与治疗麻醉的优点(五一路院区)

1. 孩子在麻醉下安静舒适地接受治疗,医生也能从容镇定进行治疗,疗效更好。 2.孩子不会因为牙科治疗留下心理阴影。 3.器械异物误吸、误咽、误伤较少发生。

分娩镇痛的优点(长治路院区)

1.有效缓解分娩过程中的疼痛和不适;2.将分娩过程中的不良反应降到最低;3.增加自然分娩率;4增加胎盘血流量,改善胎儿氧供给;5.减少产妇不必要的体能消耗,维持产妇分娩时的尊严,享受分娩时的喜悦。

无痛人流的优点(五一路院区)

镇痛起效快、效果好有效率高、安全、可靠、副作用少,解决了患者身体上的痛苦和心理上的恐惧

无痛取卵的优点(五一路院区)

准妈妈睡眠中无痛取卵,苏醒快,无污染,过程平稳,利于术者操作。

麻醉镇静中心(晋源院区)

现开展麻醉监护下镇静术,主要针对水合氯醛灌肠镇静困难的患儿、不能配合做核磁、CT、彩超、听力等检查的患儿及病情危重需要麻醉监护下镇静检查的患儿。舒适的麻醉/镇静服务,减少害怕和哭闹,将孩子身体的不适、恐慌及疼痛感降至最低。这也有利于提高儿童一次检查成功率,缩短诊疗时间。

作为舒适化医疗的主力军,麻醉科将以一流的技术、一流的服务,为三晋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