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山西省儿童医院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治疗儿童肾上腺嗜铬细胞瘤

王东 任志东    2024/4/17 10:07:24    

近日,山西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在严谨高效的团队协作下,为一名患有罕见嗜铬细胞瘤的患儿成功实施手术治疗,日前患儿已全面康复出院。

微信图片_20240410173500_副本.jpg

该患儿今年11岁,因偶然发现异常波动的血压,并受持续的多汗症状困扰就诊于山西省儿童医院肾内科。诊查中发现左侧肾上腺占位,遂转入该院泌尿外科。经过细致检查和全面评估,确诊为嗜铬细胞瘤。

嗜铬细胞瘤是一种罕见的内分泌肿瘤,典型症状为阵发性高血压、头痛、心悸、出汗,部分患者伴剧烈头痛、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等症状,儿童患者约占10%。由于它可以分泌大量儿茶酚胺,导致患者血压产生剧烈波动,对患儿的身体健康造成极大威胁。部分儿童或少年病情发展迅速,呈急进性高血压过程,表现为眼底损害严重,短期内可出现视神经萎缩以至失明。针对患儿病情,泌尿外科迅速组织全院MDT会诊,集结麻醉科、儿童重症医学科、心内科、内分泌科、肾内科、成人内科及CT室等多个科室的专家,共同进行深入的术前讨论和准备。医疗组对患儿的病情进行全面分析,制定了周密的手术计划,确保每一步操作都严谨科学,保障手术治疗的成功和患儿生命安全。

微信图片_20240410173525_副本.jpg

手术当天,张旭辉主任团队凭借精湛的医术和严谨的态度,实施精准高效的腹腔镜微创手术操作。随着手术的进展,各个层次清晰的解剖逐渐暴露出肿瘤,患者的血压却开始波动起来,一度飙升至200mm Hg。麻醉团队严密监测,立刻调整血管活性药物用量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各学科紧密配合,历时两个小时终于完整切除7cm肿瘤。但随着肿瘤的切除,患者体内肾上腺素和血压急骤下降,麻醉团队立即停止泵注所有降压药物,调整升压药物,加快扩容速度……

在医院多学科共同协作下,手术成功完成。术后医护团队针对患儿具体情况制定了个性化康复计划,通过一系列物理治疗、康复训练和精心照顾,患儿恢复顺利。

微信图片_20240410173540_副本.jpg

此前,张旭辉主任团队已成功完成多例右侧肾上腺节细胞神经母细胞瘤腹腔镜微创手术。此类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泌尿外科腹腔镜微创治疗肾上腺肿瘤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不仅展示了医院在罕见病治疗领域的卓越技术和严谨态度,也体现了医院在团队协作、全方位服务患者方面的专业素养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