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大姨妈”是怎么来的

妇产保健综合门诊 王海青    2024/1/29 9:02:42    

提到“大姨妈”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而且她还有一个很正规的学名,那就是“月经”,那么,月经从哪来,大家一定会说:从子宫来!你说对了!月经就是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及出血。但是,月经是怎么来的,我来告诉大家来龙去脉:


月经形成的必要条件:正常的性激素分泌及调节、正常的子宫内膜、正常的流出通道。

1.正常的性激素分泌及调节:

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又称H-P-O轴,调节月经。

下丘脑是总司令,分泌GnRH,发号命令;

垂体作为下级军官,执行命令,分泌的FSH和LH,又向卵巢下达命令;

卵巢作为士兵,任务繁重,一是负责卵泡发育和排卵,二是分泌雌激素(E2)和孕激素(P),雌孕激素作用子宫,子宫负责每月一次的月经。激素的调节复杂多变,晦涩难懂。只要大家记住一点:真正让子宫内膜生长的是卵巢分泌的雌、孕激素,没有雌、孕激素就没有月经。

微信图片_20240123113011.jpg

2.正常的子宫内膜


上段讲到卵巢分泌雌孕激素作用于子宫,其实就是作用于子宫内膜,雌激素让子宫内膜增殖,其实就是让子宫内膜生长,增厚,孕激素让子宫内膜转化为分泌期,就是让子宫内膜变得松软,为什么呢?其实这是为怀孕准备的厚厚的棉被。

卵巢负责卵泡发育和排卵,如果卵细胞排出后没有遇上小精子,那么这个卵细胞就死亡了,子宫接收到没有怀孕的指令,精心准备的棉被没有用处,就会脱落出血,形成我们说的月经。如果是子宫发育不好,如始基子宫,或者子宫内膜受到破坏,也不会有月经。

微信图片_20240123113009.jpg

3.月经血的流出需要正常的通道,包括子宫宫颈、阴道和阴道口。如果出现阴道闭锁,处女膜闭锁,宫颈口粘连,也不会有月经。


月经就是这样通过激素的周期调节而形成的子宫内膜周期性脱落出血。月经是我们女性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反映我们身体激素水平的一个重要的信号。现在你们知道月经是怎么来的了吧。

下节给讲讲大家正常的月经是什么样的,我们下次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