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孩子胸闷别大意,找到病因是关键

王薇    2024/3/28 11:37:07    

“妈妈我老觉得气不够用……”

“长出气、发吭声、频繁清嗓子……”

当家长朋友们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时,会想到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心脏疾病?咽喉炎?呼吸科专家提示您,有一种叫胸闷变异性哮喘的疾病往往呈现以上表现,大家需要认识警惕。


问题来了,不喘也会是哮喘吗?

典型的哮喘主要表现为喘息、咳嗽、气促、胸闷,但临床上也存在没有喘息症状的不典型哮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以咳嗽为唯一症状的不典型哮喘,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VA)

胸闷变异性哮喘(CTVA)是我国学者2013年首先提出的以胸闷为唯一表现的新哮喘类型。不仅成人频发,近年来儿童病例也不少见,多以胸闷、长叹气为常见临床表现。因为症状特殊,起病隐匿,本病的误诊或漏诊率较高。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什么是儿童胸闷变异性哮喘。


概念定义

儿童胸闷变异性哮喘是一种不典型哮喘,以胸闷为唯一或者主要症状,无喘息、气促,肺部听诊无哮鸣音,但存在气道高反应性和/或可逆性呼气气流受限,经抗哮喘治疗有效。

发病机制

发病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遗传、感染引起气道炎症、接触变应原后致敏、神经源性疼痛、精神心理因素(情绪激动、紧张不安)、过度运动等有关。

临床表现

胸闷是一种主观感受。儿童胸闷变异性哮喘以胸闷、长叹气为常见临床表现。婴幼儿可表现为屏气或哭闹;学龄前和部分学龄期患儿多表现为频繁叹气或叹息样呼吸、深呼吸、发吭声等;学龄期及青春期患儿多表现为胸闷,胸前区不适或呼吸不畅,感觉胸部有东西压着、气不够用,可伴深吸气、长叹气及胸痛等表现。

鉴别诊断

发现上述表现的孩子需要进行胸片、血常规、肺功能及舒张试验或激发试验来辅助诊断,因临床表现不特异,需注意与心脏疾病、胃食管反流、精神心理因素等疾病进行鉴别。

如何治疗

胸闷变异性哮喘的治疗和典型哮喘一样,急性期主要为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及时控制症状和激素(根据症状选择吸入或口服)抗感染治疗。后期通过有效的随访、评估和管理,可以实现良好控制。

预防事项

饮食方面要少食用辛辣刺激、油腻食物,忌冷饮;天气寒冷时注意保暖;避免呼吸道感染;避免二手烟、杀虫喷雾剂等不良环境因素的侵害;如果运动可诱发,可在运动前10-30分钟使用吸入激素和支气管扩张剂预防。

哮喘教育是一个长期且持续的过程。希望家长朋友们正确认识了解疾病,观察重视孩子症状并仔细鉴别,必要时及时带孩子就诊。



晋源院区呼吸科专家门诊



刘丽平主任医师:周一、周五上午,周二下午
张晓娟副主任医师:周三全天、周四下午
常洁副主任医师:周二上午、周五全天
王薇副主任医师:周一、周五下午
呼吸慢病门诊:周一到周五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