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治路院区   >  

长治路院区

智慧妇幼信息系统助力产科门诊高效便捷服务

围产保健门诊 肖文君    2021/8/2 9:18:57    

随着社会发展和国家生育政策调整人民群众对于医疗保健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高龄产妇的比例大大增加,孕妇及胎儿的各种风险随之加大为了让孕产妇享有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山西省妇幼保健院推出以改进患者的就医体验、提高诊疗效率和母婴安全为目标“智慧妇幼”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以病人为中心”的全新诊疗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727091933.jpg

目前已经实现的五大功能将带给您不一样就医感受。

功能一:孕妇手机端自助建册系统

孕妇关注山西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后,使用公众号功能菜单指引,就能方便地自助完成基本信息建册,信息自动上传到医生工作站,把消耗时间较长的医生手动录入信息前置到就诊之前,有效减少了每次医生询问的就诊时间。对于特殊患者,系统自动提示,有效增加了医生对患者的关注建档完成后,系统会根据个人情况定时推送复诊信息,并且均可在手机端查看历次报告,全面做到了人性化设计,缩短了医患距离。

微信图片_20210727091949.jpg

微信图片_20210727092006.jpg

微信图片_20210727091953.png

功能二:体重血压自助采集系统

建册后的孕妇来院就诊,通过扫码联网自助设备,自助测量身高、体重、血压等数据并自动上传到智慧妇幼系医生工作站,不仅减少了医务人员数量,而且数据免录入,测量效率大为提高,减少了测量差错率,基本消除了这个环节的排队现象

微信图片_20210727091945.jpg

功能三:高危孕产妇的评估与管理

系统利用计算机人工智能和医生双重判定的方式,从妊娠风险筛查、妊娠风险评估分级、妊娠风险管理和产后风险评估四个环节着手,实现了“双评估、双保险”,大大减少了评估的差错率和工作量在医生专心诊疗的同时自动汇集高危孕产妇管理数据,利于分析和工作重点的建设另外,在手机端口,高危孕产妇会定时收到复诊提醒,追踪随访每一位高危孕妇,最大限度保证母婴安全,增强孕产妇的安全感和归属感。

图片1.png

功能四:孕产保健知识宣教管理系统

信息系统解决了孕妇与医院缺乏有效沟通平台、健康教育只能通过线下、受众少、覆盖面小的难题,自从开设了线上孕妇学校模块后,线上课程的打卡自主学习模式大大方便了上班族准妈妈;线下实践课程实现了准妈妈微信公众号报名,扫码报到;教师课程满意度调查通过手机进行,各种统计分析由计算机自动完成,学员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孕校管理专员的工作量也大为降低。

图片2.png

功能五:孕期体重营养检测系统

   实现孕妇自主在家记录饮食、体重、运动、血糖等日常监测情况,后台系统会根据个人情况自动生成体重变化图和血糖控制情况表格,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来说更是方便快捷,避免手写日常监测记录的丢失,而且后台会根据医生给出的膳食、运动方案自动推送参考模板,提醒孕妇检测血糖以及提示今日的摄入量及消耗量是否达标,后台定期对孕妇进行日常健康宣教与提醒,有效提高了复诊率。

图片3.png

智慧妇幼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和推进,将会让人民群众和医务人员都能全方位感受智慧化医院建设带来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