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长治路院区   >  

长治路院区

我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专项培训圆满完成

护理部 万宾    2021/11/1 8:55:50    

微信图片_20211028143918.jpg

为进一步规范我院护理人员对新生儿疾病筛查血样采集、新生儿听力筛查等相关工作的业务水平,近日,护理部组织召开了新生儿疾病筛查专项培训工作,旨在对从事此项工作的护理人员从理论及技术方面进行规范及提升。副院长刘瑞云参加培训,并对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进行了指导部署。

微信图片_20211028143925.jpg

培训会上,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医师阎亚琼、副主任护师张红梅、发育儿科主管护师王海霞分别从《新生儿疾病筛查意义》《新生儿疾病筛查标本采集》《听力筛查操作流程》等方面为大家进行精彩授课。

微信图片_20211028143922.jpg

微信图片_20211028143937.jpg

新生儿疾病筛查的意义在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使患儿的生长发育、智力发展达到同龄儿童的水平,有效预防儿童生长发育落后、智力低下等残疾,对提高我国出生人口素质有着重大意义。据国内统计报道,正常新生儿听力障碍发生率0.3%,在重症监护病房抢救的新生儿中,听力障碍发生率高达22.6%。我国每年有2000万新生儿出生,意味着每年有2~6万严重听力障碍的新生儿出生,如不能早期发现干预可因聋致哑,其致残比例超过任何常见的先天疾病。

微信图片_20211028143929.jpg

微信图片_20211028143941.jpg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理论培训及答题考核,线下新生儿足跟血标本采集及新生儿听力筛查临床实操考核的方式进行,140名护理人员参加。经过培训考核合格颁发专项操作授权,为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积极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