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认识情绪,用情绪温度计和孩子谈谈感受

文: 精神卫生科 崔佳彬    2022/9/13 15:39:18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情绪变化

“开心”“难过”“沮丧”

如何调整自己

以更好更积极地正确面对自己的心里变化

是每一个人这一生都应学习的课题

本期“你好·心理”
将由精神卫生科医师崔佳彬为您支招
跟您与孩子一起认识情绪

微信图片_20220913154200.jpg

一、情绪的重要性

我们每天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作为父母,我们希望孩子能够很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乐观积极开朗向上,遇到负面情绪的时候,能够做到失败时不过度恼火,受挫时不过度绝望,不轻易发火。

这是很理想的情况,但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经常会受困于情绪,比如明明想好好完成自己的工作计划却没有执行下去,内疚自责等负面情绪会一拥而上,又再次影响到我们的行动力,陷入恶性循环。

事实上情绪是我们生存的必需品,情绪也是身体和我们沟通的方式,让我们行动起来。告诉我们可能处于危险之中,告诉我们一件事情是否会给自己带来愉悦又或许它告诉我们此刻需要休息。

每个情绪都有其目的。情绪有令人难以置信的作用,它帮助我们适应、存活、茁壮成长。除了驱使我们做出行动,情绪还有很多其他的作用。情绪滋养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正是这些联系赋予生活深度和丰富性,让生活有价值。

EmotionsConfused.jpg

当情绪被掩埋或忽视时,可能会发生些现象:

? 变成身体的病症,例如肠胃不适、头疼、背疼。

? 在饮食、睡眠、记忆、集中注意力、社交等方面引发一系列问题。

? 耗尽你的精力。

? 让你时不时爆发,或毫无原因地发脾气,会加重焦虑和恐慌发作。

? 让你与他人的关系、友谊只能停留在肤浅的层面,缺少深度。

? 使你觉得空虚,有缺失。

? 让你质疑自己生活的目标和价值。

预防以上现象发生在我们和孩子身上,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己的感觉,并用文字描述它们,能说出“我感到难过”“我不开心”或是“你样做让我很难受”,这些话看上去非常简单,但是具有很大的力量。

EmotionsTired.jpg

二、觉察自己的情绪

做出一顿美味的饭菜的基础是熟知每个调料的味道和用法,对于情绪也是,在管理好情绪之前,我们需要能够体会和觉察到自己的情绪。

我们可以用一些工具来帮助自己和孩子觉察情绪,情绪温度计就是一个很直观、可量化的实用性工具。 

这是一个10分制的量表。1表示很难过、情绪很不好,10表示很好、状态棒极了。

用到情绪温度计的时候,我可以了解到自己和孩子的情绪跟感受,比如1”代表今天有件事让我非常伤心“10”代表我现在特别开心

在一天之内可以多次使用情绪温度计来评估情绪和感受,一天之内分值的变化可以反映这一天情绪的起伏。观察到情绪的起伏后我们更容易找到管理情绪的规律:做些什么事情可以帮助我们调节情绪?在什么状态下情绪会比较好?心情不好的时候一般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图片1.png

三、拉近亲子关系

放学路上,父母通常孩子今天过得好不好,在学校表现怎么样,孩子的回答可能会比较模糊,比如不错呀、还可以啦、一般般

而情绪温度计的使用,能够帮助父母和孩子在情绪和感受方面的话题有更多的延伸,更加了解彼此的生活,建立更亲密、高质量的亲子关系。

示例:

-你给今天的心情打多少分呢?

-在学校里我觉得是9,因为我做完了所有的作业。但是我的同学会嘲笑我,因为我喜欢跟年纪小的同学一起玩,所以那个时候是3。在家里面大概只有5,因为弟弟抢了我的玩具。

-看来你今天有很多的感受,谢谢你愿意和妈妈分享。我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到你吗?

 

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
心理(卫生)门诊位于
长治路院区2211、A3诊室
五一路院区旧门诊楼4楼:410、409诊室
如您需要
我们一直都在

挂号途径:健康山西—>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五一路院区/长治路院区—>心理门诊/心理卫生门诊。



精神卫生科  ?  科室简介

精神卫生科以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促进不同生命周期女性身心健康发展为宗旨。

主要开展业务:为青少儿、孕产妇、更年期女性等特殊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保健、心理测评、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

具体服务模式有:以普及心理保健知识为目的的个体或群体心理健康教育;定期筛查与自评、他评相结合的专业心理测评;一对一个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已开展多次孕妇“正念分娩”、女性“睡眠课堂”、孕产妇“亲子拥抱”、妊娠糖尿病“认知行为团体治疗”、辅助生殖女性“随心所育”等课程。同时积极与学校合作,成功在校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和女性心理健康提供有效服务。

此外,科室不断跟踪国内、国际前沿研究进展,并应用于妇幼精神卫生和临床实践,承担几项省级国家级课题。同时,承担山西省各级妇幼精神卫生机构的妇幼精神卫生管理、专业指导和业务培训任务以及多项妇幼心理健康公共性服务工作。我们始终致力于保障和促进妇幼心理健康发展,竭诚为妇幼身心健康提供有力而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