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长期卧床,小心褥疮发生(伤口护理秘籍 第11期)

文:外科门诊 安果仙    2023/3/15 9:40:58    

邻居王大爷85岁高龄,年前因病去世,儿女在为其料理后事时发现其臀部、髋部、足跟等受压部位多处伤口(俗称褥疮)与被褥粘连在一起,让人看后不禁潸然泪下,心疼临终前的老爷子!

那么,什么是褥疮呢?一旦发生褥疮又该如何处理呢?……《伤口护理秘籍》专栏由我院外科门诊护士长、国际造口治疗师安果仙为您不间断地带来科普知识,让您伤口无忧。

 

什么是褥疮?

褥疮,又称压疮,是因为患者皮肤长期受压导致的疾病,长期卧床病人身上常见。一旦发生,不仅增加痛苦,影响全身疾病的恢复,甚至会引起局部皮肤破溃、感染乃至完全坏死。压疮在医学上称为压力性损伤是指由压力或压力联合剪切力导致的皮肤和/或皮下组织的局部损伤,但也可能与医疗器械或其他物体有关。压力性损伤通常位于骨隆突处,可能发生体表皮肤,也可能黏膜上、黏膜内或黏膜下发生

 

一、压疮发生的原因与诱因

造成压疮的三个主要物理力是压力、摩擦力和剪力长期受压的皮肤经常受到外界刺激汗液、尿液、各种渗出液等刺激,导致皮肤组织损伤

疾病影响:常见于昏迷、瘫痪年老体弱、水肿及营养不良自行变换体位能力受损病人。

 000.jpg

二. 压疮的分期

1期:皮肤完整、发红,与周围皮肤界限清楚,触压不褪色。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824.jpg

2期:部分表皮缺损,皮肤表浅溃疡,基地红且无结痂,也可以是完整或破溃的血泡。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827.jpg

3期:全层皮肤缺失,但肌肉、肌腱和骨骼尚无暴露,可有结痂或潜行。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821.png

4期:全层皮肤缺失,伴有肌肉、肌腱和骨骼的暴露,经常伴有结痂和潜行。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808.png

深部组织损伤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830.png

不可分期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839.png

 

二、压疮的处理措施

1 期压疮用赛肤润轻柔按摩,外贴水胶体敷料,特别消瘦的病人适用泡沫敷料主要用于减压2 期压疮主要是保护皮肤,避免感染。水泡大于5 mm ,消毒后注射器抽吸水泡待干后撒造口护肤粉,外贴水胶体或泡沫敷料。3 期、4 期压疮创面处理,遵循 TIME 原则。这个时期需要专业的造口师(伤口师)或外科医生处理,切勿自行处理。

 

三、压疮的预防

1. 预防压疮最主要的是消除诱因:勤观察、勤翻身、勤按摩、勤擦洗、勤整理、勤更换勤翻身尤为重要翻身可以减少局部组织的压力,一般每2小时翻身一次,必要时30分钟---1小时翻身一次。

2.避免摩擦力和剪切力作用严格保持床单元及受压部位衣物清洁、平整、无皱褶避免皮肤产生摩擦;有条件者,检查全身的皮肤尤其是受压部位皮肤情况尽量避免红斑区域再受压。协助患者翻身、更换床单服时,动作轻柔,避发生拖、拉、拽、推等现象。

3.避免局部潮湿等不良刺激预防压疮的重要措施还包括保持患者皮肤和床单被服的干燥尤其是对大小便失禁、分泌物多及出汗的患者,应及时洗净并擦干,避免潮湿增产生压疮的风险。

4.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对长期卧床的患者,每日应进行关节被动或主动运动,从而促进肢体和皮肤的血液循环及增加营养,减少压疮的发生根据要求使用各种护垫包括海绵垫、凝胶垫、荞麦皮枕头、足部护垫

5.改善机体营养状况积极治疗原发病营养不良与压力性损伤的发生、严重程度以及愈合时间有关。在病情允许情况下,应给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积极补充营养,促进愈合。

 

温馨提示

值得注意的是:现已明确并不是所有压疮都能治愈,终末期疾病和肿瘤晚期患者的深度压疮,建议采取姑息治疗,即采取积极的保守处理方法控制伤口感染和异味及渗液,增加患者的舒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