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护佑宝宝健康,从接种卡介苗开始

预防保健科 李抒彧    2023/4/4 9:54:00    

草长莺飞三月天,我们迎来了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从1995年开始,每年的324日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目的是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的流行,捍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宝爸、宝妈们

对于结核病您了解多少呢

今天就让我院预防保健科医师

为您一一解答

11-98.jpg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最常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俗称“肺痨”。

肺结核曾经是人们束手无策的“白色瘟疫”,在有效的化学药物发明之前,许多人因患此病而失去了生命,过去有一个说法叫“十痨九死”,可见这个病的可怕。许多名人比如:鲁迅、郁达夫、萧红、林徽因等等都因患此病而英年早逝。

 

那么,肺结核容易“盯”上什么样的人呢?

其实,我们人类对结核杆菌普遍易感,最容易感染的是儿童,因为从孩子出生后,无法从妈妈那里得到能够抵抗结核杆菌的有效抗体,所以出生后就很容易感染结核杆菌。

 

面对出生后娇弱的宝宝,家长们该如何做才能让孩子免受结核病的困扰呢?

家长们最主要的就是要给孩子及时接种卡介苗,因为卡介苗能有效地抵抗结核杆菌,尤其对发生在儿童时期比较严重的结核如:粟粒性肺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都有很好地预防作用。

 

什么时候可以接种卡介苗呢?

一般来说,健康的宝宝出生后24小时之内就可以接种卡介苗了,那么,有的宝宝出生后因为患病或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及时接种卡介苗,是不是就不能接种了呢?

其实家长完全不要有这种顾虑,卡介苗的接种年龄是出生时,如果未按时接种,小于3月龄的儿童可直接接种;3月龄—3岁儿童就需要做结核菌素试验了,如果结核菌素试验阴性也可以补种;大于或等于4岁的儿童就不再补种了。

我们知道,给宝宝接种的所有疫苗,都是针对不同的传染病,在孩子适当的年龄,早接种,早预防,所以,家长在孩子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给宝宝接种上卡介苗,千万不要错过时间,一定要重视这“人生第一针”哦。

 

接种完卡介苗后会有什么不良反应吗?

卡介苗接种后最常见不良反应是接种后2周左右,局部可出现红肿浸润,随后化脓,形成小溃疡,一般812周后结痂,一般不需要处理,但是要注意保持局部清洁,干燥;如果局部化脓和溃疡直径超过10mm及长期不愈大于(12)周,应及时到医院诊治;有的孩子接种后可以在腋下,少数在锁骨上淋巴结可出现轻微肿大,一般不超过10mm12个月后就消退了,如果局部淋巴结肿大并形成脓庖,就需要到医院就诊了。

 

有的家长还会问道,我的孩子为什么没有“卡疤”?

其实并不是每个孩子接种完卡介苗之后都会形成“卡疤”,通过观察发现大约有10%左右的儿童接种完卡介苗后卡疤可能找不到或难以辨认,不管怎样,家长都不要紧张,因为卡疤不作为卡介苗是否接种成功的标识,没有卡疤也不需要补种。

 

关注我们

了解更多预防保健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