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绝经后乳房还疼痛是怎么回事?

乳腺外科 赵小艳    2023/5/8 9:49:09    

“我都没有月经了,怎么乳房还疼呢?”门诊上总会遇到患者这样提问。确实,女性朋友绝经后,体内的雌激素大幅度降低,乳房作为雌激素的靶器官,随着月经周期出现的增生与复旧的周期性变化不复存在,即周期性的乳房疼痛随着绝经后会自然消失。

 有心脏病发作的特写女郎。女人摸乳房, 长时间工作在电脑后胸部疼痛。办公室综合症、医疗保健和医学概念._1681374793955.jpg

那么,绝经后乳房还疼痛是怎么回事呢?

虽然绝经后乳房疼痛比较少见,但近年来激素替代治疗的广泛应用导致了绝经后乳房疼痛的发病率增加。绝经后如果持续使用雌激素,可刺激乳腺导管细胞增殖,从而导致乳房胀满和乳头感觉异常等不适症状;如果联合使用雌激素和黄体酮,可同时刺激乳腺导管细胞和腺泡细胞,从而导致乳房胀满和触痛等不适症状。此种类型的乳房疼痛通常是中度疼痛和暂时性的,也有可能是重度疼痛和持续性的。研究数据显示矛盾的是,在激素替代治疗开始就有乳腺触痛的女性治疗开始后疼痛逐渐趋于缓解,而之前没有疼痛症状的患者在激素替代治疗后反而可能发生触痛,但通常6个月后可缓解。这可能是由于激素水平的不稳定及乳腺组织对这种激素变化尚不能适应所导致的。

肥胖的女性体内脂肪组织会生成“芳香化酶”,该物质可以催化体内的雄性激素转为雌性激素,如果生成量较大就会出现乳房疼痛。如果疼痛程度为重度疼痛,影响日常生活或持续顽固性的疼痛还是建议在乳腺专科门诊仔细评估,采取个体化治疗。


预览图_千图网_编号34104981.png

还有哪些原因导致绝经后乳房疼痛呢?

当然,除了乳腺本身的原因,我们还需注意非乳腺的原因,如颈椎病、肩部病变以及胆绞痛、心脏疾患等绝经后很常见的疾病,需要仔细排除。如果绝经数年后再次出现乳房疼痛,可触及肿块或仅触及乳腺腺体增厚感,常常需要警惕早期乳腺癌的可能,需要乳腺专科门诊进一步评估和监控。


微信图片_20230508094724.jpg

乳腺外科

赵小艳

医学硕士 主治医师


从事乳腺外科专业十余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母爱10平方”活动哺乳顾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爱婴医院孕妇学校母乳喂养知识与技能”师资。
专业方向:围产期乳腺疾病诊治;乳腺良、恶性疾病诊治。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乳腺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青年学术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首届、第二届青年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优生优育协会妇女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妇女儿童心身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