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家长们注意啦!孩子总是这样,有可能是多动症!

发育儿科 乔东丽    2023/5/19 16:18:51    

在家里作业不盯就不做,学校的作业带回家,拖到不能再拖了才开始写,边写边玩常常马马虎虎会把6看成9,把d看成b动作笨拙顶撞父母,经常被责骂,缺乏自信与自尊

在学校里:格外活泼,活动不停,缺乏耐心,做事有头无尾,难以长时间集中做一件事,上课总是走神,小动作特别多,脑子不笨,成绩不理想,与同伴难以相处,一刻闲不住,话多,招惹别人。

如果孩子有以上行为表现,那家长要知道孩子并不是所谓的“坏孩子”,而是要警惕是否为“多动症”。到底什么是多动症?有哪些表现?今天为您一一解答。

上课1.jpg

一、什么是多动症

注意缺陷多动症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通常也称为多动症,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精神发育障碍之一,临床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冲动核心症状,可造成儿童学业成就、情感、认知功能、社交等多方面的损害。                        

二、多动症的临床表现

1、注意缺陷:表现为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思想经常开小差,对老师的提问茫然不知,做作业易受外界刺激而分心,与他人直接对话时经常看起来没有在听经常容易被外界的刺激分神经常回避、厌恶或不愿做需要持续注意力的任务(比如写作业),经常丢三落四,做事拖沓、没有计划性。

2、多动:表现为课堂上小动作多,坐在椅子上扭来扭去,上课纪律性差,无法静心写作业,话多且容易插嘴或打断别人的对话,经常难以安静地专注休闲活动。

3、冲动:表现为对不愉快的刺激反应过度,易兴奋和冲动,不分场合,不顾后果,不遵守游戏规则,缺乏忍耐和等待,对老师批评置若罔闻,屡教屡犯,参加游戏不能耐心等待轮换、易插队或放弃。

图片1.png

三、多动症孩子给家庭带来哪些苦恼

早上:孩子起床、吃早饭磨磨蹭蹭,一不小心就会吵吵嚷嚷、发脾气,反孩子的情绪问题。

日间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东张西望;课堂作业不能按时完成,错误率高,反孩子的学习问题。下课上窜下窜,常与同学追打,争吵,不能好好相处,反孩子的人际关系问题。

晚上:总是没法按要求做事,常常和家长顶嘴,不服从管教,甚至拳打脚踢,反孩子的行为问题。

 

家长朋友们不要单纯地认为多动症是由孩子天生的个性或周遭环境引起的,多动症是一种疾病,需要接受具体的诊断和治疗。

 

 

儿童发育行为科简介

儿童发育行为科是集儿童发育与行为、心理与教育学、医学与社会学于一体的儿科学分支省内唯一对儿童心理、行为和发育性疾病进行综合防治的专业科室。现有在职人员11名,其中主任医师3名、主治医师5名,均为医学硕士;护士3

诊疗范围:

①儿童发育性疾病:如智力发育障碍语言障碍如语言发育落后、发音不清、口吃等),儿童孤独症学习困难

②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注意缺陷多动障碍遗尿抽动症神经性厌食贪食症睡眠障碍如夜惊、夜游、失眠、梦魇等),其他常见行为如咬指甲,吃指头、过度依赖、退缩、发脾气)。

③儿童青少年心理性疾病:如焦虑、强迫、抑郁、恐惧、癔病、适应不良等。    

特色服务:

儿童青少年心理测试和评估:包括婴幼儿发育评估、智力测验、个性测验、儿童气质、注意力、儿童社会适应和生活能力评定、家庭功能评定、儿童情绪和社会活动评定等。

  高危儿早期干预:通过定期对高危儿进行神经心理发育评价,对家长进行养育和智力开发等方面的咨询和指导,从而达到减少残疾发生或减轻其程度。

儿童早期发展家庭养育咨询:为家长提供儿童发育、养育、情绪、个性、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等全面的咨询和指导。

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和治疗:对儿童青少年常见的心理行为问题(如焦虑、强迫、抑郁、恐惧等)进行诊治及健康指导。

出诊地点:山西省儿童医院五一路院区旧门诊三楼

  挂号途径:健康山西公众号——>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五一路院区——>儿童发育行为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