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山西省儿童医院血液科多学科合作成绩斐然

血液科 王静    2021/1/12 11:24:34    

20201118日下午,由血液科主任王晓欢牵头,邀请心胸外科张弘毅主任及CT室医师共同参与,在山西省儿童医院晋源院区CT室对一例纵膈节细胞神经母细胞瘤(混杂型)术后化疗患者的评估进行多学科合作诊疗讨论。大家针对患儿术前及术后、化疗后的影像资料进行逐一对比,仔细查看,最终为患儿做出疾病评估,并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指导。127日,血液科联合骨科、核磁室医师共同对一例血友病乙合并左大腿血肿患儿进行多学科合作个体化治疗研讨会。目前,我院多学科合作诊治患儿已达五十余人。

微信图片_202012281014081.jpg

MDT多学科合作诊疗是为适应现代医学的发展趋势,可为患儿提供综合、全面、全程和个性化的诊疗服务。多学科合作诊疗整合各学科专业技术团队优势,通过不同专业背景的专家合作讨论为患儿量身定制个性化诊疗方案,从而提供专业化、精准化、个体化、规范化的“一站式”诊疗服务。不但有利于整合医疗资源,还有效地避免诊疗不足、过度治疗、重复治疗和无效治疗,节约了诊治时间及经济成本的同时,更利于专科人才培养及学科团队建设。

山西省儿童医院血液科自2015年牵头成立了血友病MDT团队,团队包含普外科、骨科、康复科、口腔科、综检科等多个专业,通过五年来的多次合作,各科室已感受到多学科合作的重要性,并从中获益。在成立血友病MDT团队后又逐渐发展成立了血液肿瘤及恶性实体肿瘤MDT团队,并与多个学科进行密切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多学科领域的紧密合作,为血液病患儿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