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新闻   >  

新闻

小导管大作为,我院完成首例迷你中长导管置入术

冀娟    2024/2/27 9:43:00    

近日,山西省儿童医院心血管风湿科护理团队成功完成首例迷你中长导管置入术,为中长期静脉治疗患儿增加更多的选择,搭建起生命的新桥梁。

微信图片_20240223103921.jpg

患儿乐乐(化名)因反复腹痛、发热入住山西省儿童医院,经外科诊断为不全肠梗阻并给予胃肠减压、禁食补液治疗。之后乐乐又陆续出现双眼结膜充血、口唇干红等症状,遂紧急转入心血管风湿科。医疗团队针对乐乐全身症状,分析检查后确诊为川崎病,并立即展开相关治疗。

微信图片_20240223103949.jpg

在治疗过程中,患儿需长时间静脉输注电解质液体、静脉营养等药物,对静脉治疗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为保护患儿静脉,保障患儿营养供应和治疗的顺利进行,科室护理人员参考最新版INS输液治疗实践标准,为患儿选择最佳置管方案,在乐乐右侧手臂静脉顺利置入迷你中长导管。置管后患儿无不适反应,效果满意。

此项护理新技术的开展,不仅填补了医院中长导管穿刺术的空白,也为中长期住院治疗、困难静脉通路患儿提供了新的血管通路装置选择,未来将更好地服务于三晋患儿。


科普链接:


1.什么是迷你中长导管?



迷你中长导管又称长外周静脉导管,长度为8-10cm,可以满足治疗周期1-4周患者使用,填补了外周静脉留置针(留置48至72小时)和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留置1 个月至 1 年)留置时间的空白,被认为是静脉穿刺困难和住院时间>48小时患者血管通路的优先选择。迷你中长导管由护士主导操作,可用直接塞丁格技术放置在前臂或手臂的浅静脉,或采用超声引导技术置于上臂中段深静脉,其尖端不超出腋窝。


2.有哪些优势?


迷你中长导管一体化设计,使穿刺更加便捷、快速,缩短置管时间,更大程度减少污染、感染的机会;不需尖端定位,减少患儿住院费用;能一针完成患儿住院期间的静脉治疗,避免了反复穿刺给患儿带来的痛苦,孩子体验感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