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面对儿童焦虑症,父母应该如何去做?

精神卫生科 牛亮    2021/9/6 10:26:50    

因为人际交往、学习困难等生活事件,引发焦虑抑郁情绪的青少年案例在临床中很常见,很多父母由于自身缺乏专业知识,面对孩子生活学习中的应激事件和焦虑症状手足无措,不知道该如何做才能帮助孩子走出“焦虑怪圈”。这里我们共同探讨,面对儿童焦虑症,父母有哪些预防措施和注意事项。

焦虑障碍患者往往在少儿和青春期起病,在成年期由于生活中的压力事件越来越多,而应对压力的能力却越来越差,对自我和世界的歪曲信念逐渐变得顽固,继而容易导致长期慢性的抑郁情绪。而如果焦虑与抑郁共病,就变得更难治愈,所以早期的识别与干预治疗非常重要。

【儿童焦虑症发病原因】

儿童焦虑症主要与心理社会因素及遗传因素有关。

心理社会因素:患儿往往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在家庭和学校环境中遇到应激情况时易产生焦虑情绪,并表现为逃避或依恋行为。部分患儿在发病前有急性惊吓史,如与父母突然的分离、亲人病故、遭遇不幸事故等。

遗传因素:父母为焦虑症患者,患儿的焦虑可迁延不愈,发展成为慢性焦虑。家族中的高发病率及双生子的高同病率也都提示我们,焦虑症与遗传有关。 

【家长如何应对儿童焦虑】

家长可以通过关注孩子是否有焦虑症的相关躯体表现、不良情绪状态及留意孩子的异常行为表现,及时发现孩子的焦虑问题。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一、温和相处代替情绪表达。

父母可以学着和孩子做朋友,多了解他们的心事和烦恼,给予理解和恰当的指导。尽量与孩子温和相处,减少情绪化的语言表达,不简单粗暴地否定和打击孩子,积极接纳理解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挫折,充当孩子情绪的抚慰者。

二、科学减压代替情绪积压。

引导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减压的方法,学会科学减压,适时适当地发泄积存在心中的不良情绪,能够在情绪不适时,自己主动地积极求助,比如父母可以同孩子一起进行爬山、运动、看电影等。压力存在于每个人生阶段,找到孩子自己喜欢和有效的情绪纾解途径,是孩子以后对抗压力的宝贵财富。

三、用自信和焦虑对抗。

增加自信是疗愈青春期焦虑的必要前提。一些自信心较低的孩子,对自己完成和应付事物的能力是怀疑的,无形中会夸大自己失败的可能性,从而忧虑、紧张、恐惧、焦虑。家长要引导孩子客观地认识自我,找到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提高“垃圾变资源”的能力,每增加一次自信,焦虑程度就会降低一点,恢复自信,也就最终驱逐了焦虑。

四、觉察情绪+自我反省。

有些青春期焦虑是由于孩子对某些情绪体验或欲望进行压抑,压抑到无意识中去了,但它并没有消失,仍潜伏于无意识中,因此便产生了症状。症状出现时,孩子们往往只知道痛苦焦虑,而不知道具体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家长引导孩子先觉察自己当下的情绪,再进行自我反省,把潜意识中引起痛苦的事情找到并诉说出来。必要时可以发泄,发泄后症状一般会减轻或消失。

五、转移注意力。

青春期焦虑出现时,孩子脑中总会胡思乱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异常。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先转移注意力,如发现孩子在胡思乱想时,找一本有趣的能吸引人的书阅读,或做家务等体力劳动,暂时先忘却痛苦的事情。可以有效防止胡思乱想再产生其他病症,同时也可增强适应能力。

青少年的心智发育还处在一个较成人而言更可塑、更容易改变的阶段,尽早的矫正可以避免他们陷入到巨大的痛苦中,避免学业表现、社交能力等多种社会功能的严重损害。在临床心理学的研究中,对青少年焦虑的预防干预一直都在强调预防,我们最好在孩子焦虑症状初见端倪、还没有形成严重的障碍时就开始引导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