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如何培养孩子不怕犯错,让孩子学会处理输赢呢?

文:精神卫生科 崔佳彬    2023/7/24 11:09:52    

我们每个人都会害怕犯错。作为成人,你可能害怕开会时说错话,害怕在陌生的城市旅行时迷路。孩子也会这样想,有的孩子非常害怕犯错,他们不敢尝试有挑战性的事情,甚至会把错误推卸给他人;有的孩子可能会拒绝参加自己不擅长的活动;有的孩子会因为反复擦写、重写或者过度努力做其中一项作业而不能按时完成作业。因为担心做错或者犯错误,有的孩子会尽力控制局面以确保成功,或者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他人;有的孩子自卑,或者自我苛求;因为害怕做出错误选择,有的孩子常常难以决断。尽力避免错误常常让大人和孩子都精疲力尽。

用平常心对待错误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更容易从生活的打击中重新振作起来,而且也能够鼓励孩子勇敢尝试新事物。当孩子出错、失败或者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目标的时候,你会怎么做?作为父母,如何培养孩子不怕犯错,让孩子学会处理输赢呢?如何应对孩子过于担忧失败的情绪呢?

也许你已对孩子说过很多次的“没关系,每个人都会犯错”“人无完人”。如果你是这样安慰孩子的,那么恭喜你,你已经成功一半了。接下来,我们可以帮助和支持孩子学会更加平衡的生活方式,学会容忍错误以及从生活经历中增长见识,提高自信。


一、和孩子一起梳理出担心出错的想法,并提供相应的思考方式以及理性应对生活挑战的策略。

认知行为疗法认为人的想法、情绪和行为是相互关联的,也就是说,一个人的想法会影响他的情绪,从而影响他的行为。担心出错的孩子是怎么想的呢?这很难说清楚,因为这些想法往往发生得很快,是无意识的,而且每个孩子的情况也不一样。在帮助孩子确认想法时,可以引导他注意那些阻碍性想法。例如,假设你的孩子不去学骑自行车,他的潜在想法可能是:我永远也学不会,或者我学不会,还可能弄伤自己,又或者我很笨,或者如果不能快点学会,我就再也不学了,等等。当你的孩子不想尝试骑自行车时,他是沉浸在自己的想象里--他没有意识到,实践才是自己能够学会骑自行车的机会。

一个孩子花了大量的时间来做作业,因为她不允许自己出错。她可能会想:如果我做不对所有事情,我就是一个彻底的失败者;或者我必须做对所有事情,因为每个人都期望如此;或者如果我不连续学习好几个小时,并反复复习以保证自己知道答案,那么我就会出错。过去的成功告诉她过度学习是必要的。要知道,强迫孩子改变行为是无效的做法,但是,我们可以循序渐进地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阻碍性想法,告诉孩子有些事情可能发生,也可能不会发生,继而建立新的思考方式。在探索新的思考和行为方式上,做一个耐心的合作者。和孩子一起享受这美好时光,展开一段奇妙之旅吧。


二、告诉孩子,你是如何应对错误的

和孩子谈谈你的成长经历,让他害怕的类似错误,你那时候是如何处理的,现在又是怎么处理的。和孩子分享,在你成长的时候有哪些非黑即白的观念呢,你是如何调整的?你的勇敢时刻,你的懦弱时刻。在孩子面前展现自己的脆弱和曾经的失败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孩子会看到一个更加完整、立体、有喜怒哀乐的大人,也会在大人分享自己成长经历的时候感觉到被理解和被接纳,而不是被指责和被规训。我们需要把孩子当成主体来对待,尊重他的感受和想法。这样,孩子被平等对待的过程中更加意识到自我内在舒适度的重要性,从接受父母之爱发展为健康的自爱和爱人。


三、一些有帮助的小提示,在陪伴孩子成长时请牢记于心:

关爱自身,平衡好工作、家庭、娱乐。

侧重努力的过程而不是结果。

让你的孩子犯错--不要替孩子做事。

接受自我,正确面对失败。

展示幽默感。

孩子的成绩属于他自己--不要通过孩子的成功(或错误)来衡量做父母是否成功。


所有的孩子都需要正确面对错误,但是,如果孩子经常或者长时间地担心自己犯错,就容易产生焦虑、抑郁、消极、失落和愤怒的情绪,甚至对日常生活和学习造成影响。如果有需要,请向我院精神科医生或心理治疗师咨询更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