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你的孩子在焦虑,你发现了吗?——青少年情绪障碍之儿童焦虑症

精神卫生科 牛亮    2021/8/20 15:44:00    

IST_21327_00820.png

最近小美的日子不太好过,在跟某位室友发生矛盾后,其他室友们一起排挤她。这件事对她打击很大,最近一个月经常出现紧张、不安、心烦意乱、失眠健忘的情况,学习效率也每况愈下,后来身体又出现了问题,感冒发烧不断,只能请假在家休息……

这是一个典型的青春期焦虑的个案,有不少青少年都遇到过这样类似的问题。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生活模式、亲子关系的变化,青少年精神疾病特别是情绪障碍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根据2014年我国青少年发展报告发布的数据:17岁以下的青少年中,大约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近5年间,这一数字还在增加。因此,青少年的心理问题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焦虑1.jpg

青少年情绪障碍是儿童常见精神疾病,发生率仅次于行为问题,在儿童精神障碍中占第二位。常见类型有焦虑症、恐怖症、抑郁症、强迫症、癔症,但临床类型常有重叠而不易分型。

儿童焦虑症是最常见的情绪障碍,是一组以恐惧不安为主的情绪体验。可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如无指向性的恐惧、胆怯、心悸、口干、头痛、腹痛等。婴幼儿至青少年均可发生。


【儿童焦虑症临床表现】

临床特点:焦虑症的主要表现是焦虑情绪、不安行为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不同年龄的患儿表现各异:幼儿多表现为哭闹、烦躁;学龄前儿童会表现为惶恐不安、不愿离开父母、哭泣、辗转不宁,有时会伴有食欲不振、呕吐、睡眠障碍及尿床等;学龄儿童则多出现上课思想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不愿与同学及老师交往,或由于焦虑、烦躁易与同学发生冲突,继而拒绝上学、离家出走等。

医疗-儿童心理及身体疾病元素-焦虑.png

【儿童焦虑症临床分型】

根据起病形式、临床特点和病程,临床上可分为惊恐发作与广泛性焦虑症。

惊恐发作为急性焦虑发作,发作时间短,表现为突然出现强烈的紧张、恐惧、烦躁不安,常伴有明显的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以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功能兴奋症状为主,会出现胸闷、心悸、呼吸急促、出汗、头痛、恶心、呕吐、腹痛、口干、四肢发冷、尿频、失眠、多梦等。

广泛性焦虑症为广泛持久性焦虑, 焦虑程度较轻,但持续时间长。常见分离性焦虑、过度焦虑反应和社交性焦虑。

1)分离性焦虑多见于学龄前儿童,表现为与亲人分离时深感不安,担心亲人离开后会发生不幸,亲人不在时拒不就寝,拒绝上幼儿园或上学,勉强送去时哭闹并出现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

2)过度焦虑反应表现为对未来过分担心、忧虑和不切实际的烦恼。多见于学龄期儿童,担心学习成绩差、怕黑、怕孤独,常为一些小事烦恼不安、焦虑。患儿往往缺乏自信,对事物反应敏感,有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表现。

3)社交性焦虑患儿多表现为与人接触或处在新环境时出现持久而过度的紧张不安、害怕,并试图回避,恐惧上幼儿园或上学, 有明显的社交和适应困难。

青少年处于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成熟感和幼稚感并存,生理快速成人化而心理难以同步发展,个性还不稳定,看似独立自我,实则对外界环境异常敏感,心理依赖性较强,缺少应对困难及挫折的能力,特别容易受到家庭和社会环境中各种因素的影响,亲子矛盾、升学压力、同学相处不融洽等都可能成为青少年情绪问题的导火索。


【家长如何及时发现儿童焦虑】

    家庭是孩子生活学习的重要场合,父母要了解青少年每个阶段的身心发展特点,在日常生活中善于观察和发现孩子的情绪困扰。

首先多关注孩子的躯体表现,是否有出现失眠多梦、多汗尿频、头疼头晕、恶心呕吐、手脚发冷等不适;

    其次与孩子多交流日常的所见所闻,从而了解孩子的交友情况,学习情况,兴趣爱好,情绪状态等,会不会常出现易怒、烦躁、发脾气、容易哭、低落等不良情绪状态;

    最后要多留意孩子的行为表现,有没有作业拖延、抗拒上学、注意力难集中、拒绝表达和社交困难等。

IST_15213_14672.jpg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青春的年纪有健康的体魄,稳定的情绪状态;希望父母们能够给予孩子高质量的陪伴,适当的关注和积极的引导。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省妇幼保健院)精神卫生科致力于为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及早发现孩子遇到的困难,及时给予孩子专业的心理健康指导。让我们同孩子一起经历青春的青涩酸脆,一起享受青春的丰实硕果。

                                   

科室简介:

精神卫生科以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促进不同生命周期女性身心健康发展为宗旨。

主要开展业务:为青少年、孕产妇、更年期女性等特殊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保健、心理测评、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

具体服务模式有:以普及心理保健知识为目的的个体或群体心理健康教育;定期筛查与自评、他评相结合的专业心理测评;一对一个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已开展多次孕妇“正念分娩”、女性“睡眠课堂”、孕产妇“亲子拥抱”、妊娠糖尿病“认知行为团体治疗”、辅助生殖女性“随心所育”等课程。同时积极与学校合作,成功在校开展“心理健康月”活动。切实为青少年和女性心理健康提供有效服务。

此外,科室不断跟踪国内、国际前沿研究进展,并应用于妇幼精神卫生和临床实践,承担多项省级国家级课题。同时,承担山西省各级妇幼精神卫生机构的妇幼精神卫生管理、专业指导和业务培训任务以及多项妇幼心理健康公共性服务工作。我们始终致力于保障和促进妇幼心理健康发展,竭诚为妇幼身心健康提供有力而专业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