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小宝宝出生后需要眼底筛查吗?

文/图:眼科 李林    2023/8/2 16:10:20    

新生儿眼底筛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卫生部《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办法》《全国儿童保健规范》要求,在新生儿期对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实施的专项检查。随着新生儿眼底筛查技术越来越发达,从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新生儿眼部疾病的致残几率,让小宝宝们拥有明亮双眸,呵护宝宝健康成长。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岂可染尘埃,小宝宝出生后重要的检查之一即包括新生儿眼底筛查。目前,儿童盲已成为全球五大致盲因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为了避免儿童盲现象的不断发生,从2013年开始,国家妇幼司要求对新生儿科所有住院患儿进行眼底筛查。那么,关于新生儿眼底筛查大家知道多少呢?

新生儿眼底筛查是针对出生24小时后的新生儿进行的眼部检查,重点筛查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病变、先天性青光眼、眼底出血等疾病,目的是及时发现新生儿眼底疾病,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避免儿童视力残疾。


眼底筛查的对象有哪些?

1) 所有新生儿

2) 临床上存在家族遗传性眼病或怀疑患有与眼病有关的综合征患儿

3) 眼病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包括

a) 早产儿、低体重儿

b) 新生儿窒息、呼吸窘迫综合征等高危儿

c) 进行蓝光照射的新生儿

d) 病毒引起的宫内感染新生儿等

  图片1_副本.png

眼底筛查时间?

足月新生儿出生后2-7天为首次检查最佳时期;早产儿一般在出生后4-6周,或矫正胎龄32周进行首次筛查。


眼底筛查会不会有伤害?

新生儿眼底筛查首先是给宝宝散瞳,散瞳对宝宝的眼睛没有任何伤害,哭闹是宝宝的本能反应。做眼病筛查时宝宝会出现几分钟的哭闹,看上去很不舒服,但是针对新生儿的检查都是安全无损的,不会对小宝宝的眼睛造成损伤,奶爸奶妈不用担心。另外,检查后有的宝宝会有开睑器压痕或轻度红肿,随后也会自然消退。


婴幼儿眼底病的特点?

1)疾病隐匿性,多数婴幼儿的眼底疾病在外观上无异常容易忽视。

2)治疗窗口期短,新生儿出生后0-6个月,是视力发育最敏锐的时期。在这个时期,任何影响或干扰发育都可能造成新生儿的后天视力发育不良。

3)早期治疗效果好,通过新生儿眼病筛查,95%以上的致残致盲性儿童眼疾可以在早期被发现,大大防止了儿童可控性眼病的发生发展。其中90%以上疾病通过早期矫治,治疗效果非常好,且治疗费用也相对较低。

还有许多孩子本身是足月的,早期也是健康活泼,在做幼儿园入园体检的时候才发现有白瞳,这就是目前儿童最常见的眼内恶性肿瘤--视网膜母细胞瘤(RB),多发于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常见表现为白瞳、斜视、眼睛发红、眼胀、眼痛、眼球突出等症状。治疗时先挽救生命,再根据病情进行保眼治疗或手术。其实这时发现已经晚了,孩子已经34岁,治疗难度高,手术代价太大,如果能早点发现,对于孩子的视力发育和身心健康都是很好的保障。


眼科医生建议: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家长都应尽早带宝宝做个眼底筛查,预防眼病对宝宝眼健康的危害,这是送给宝宝人生的第一份礼物。重视新生儿眼底筛查,提高保健意识,保护视力,并定期监测追踪。

让我们共同努力给孩子一个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