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晋源院区   >  

晋源院区

【关注】带你了解麻醉科!

麻醉科 吕改华 李波     2020/7/6 11:26:43    

要做手术了,紧张忐忑。无影灯下出现一张戴着口罩的脸,关切地轻声询问,然后渐渐远去模糊。再睁眼时,又是这张笑意盈盈的面庞,手术已经顺利完成。

你所不知道的是,在几个小时的手术时间里,这样一个常被忽略的群体,以严谨缜密的专业技术和职业操守,倾尽全力的默默守护你的生命安全,保障手术成功。他们,是手术患者的保护神——麻醉医生。

1.jpgIMG_257

双腔气管导管胸腔镜手术中实施单肺通气、中心静脉穿刺置管

人类控制疼痛的历史源远流长。麻醉学的本意是用药物或者其他方法使患者整个机体或部分机体暂时失去知觉,消除手术疼痛,维护患者生命安全,而非现代人对麻醉的理解:“不就是打一针,睡一觉嘛”。

 2.jpgIMG_258

小儿先心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的麻醉诱导


如果将麻醉比喻成一次飞行的话,飞机起飞和着陆就相当于麻醉诱导和恢复,飞行过程相当于麻醉药、镇痛药、肌松药和机械呼吸共同作用,维持患者生理功能平稳,并在紧急情况下施行急救复苏处理。

3.jpg

IMG_259新型麻醉机、监护仪使用培训


麻醉医生操控着疼痛的阀门,显得神秘莫测。其实他们的工作可不仅是“打一针”,核心工作包含术前麻醉方案优化、精准麻醉操作、术中生命体征管理、术后疼痛治疗、全程麻醉监测等,不仅是具备丰富临床知识和技能的麻醉实施者,更是保证围术期患者生命安全的管理者。他们早已不再是手术室的幕后英雄,在整个围术期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主导作用,并广泛参与医院各科室的舒适化治疗。

 

4.jpg

神经外科手术全麻气管插管、动脉穿刺置管、中心静脉穿刺置管同步进行

随着医学的进步,服务观念的转变,麻醉科已从单一的临床麻醉演变为集临床麻醉 、急救与复苏、重症监测、疼痛治疗为一体的临床科室,涵盖麻醉门诊、麻醉恢复室(PACU)、日间手术室及手术室外舒适化医疗,工作范围也从手术室扩展到病房、门诊、ICU等场所,更是抢险救灾和抗疫救援时强大的技术力量。

 

5.jpg

术后患儿在麻醉恢复室麻醉护士的精心呵护下安静地苏醒

麻醉科与全院多个科室紧密联系——心脏介入麻醉、整形介入麻醉、口腔麻醉、无痛胃肠镜、无痛支气管镜、无痛取卵、无痛人流、无痛分娩、无痛引产、CT镇静、核磁镇静、镇痛门诊等等,还承担全院危重患者紧急气管插管、低体重患儿和高危产妇中心静脉穿刺置管等高风险操作。

 

IMG_2626.jpg

肝挫裂伤患儿介入治疗中的麻醉医生


自今年6月山西省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麻醉科(儿外科专业)搬迁入晋源院区后,目前麻醉科已拥有四个中心手术室和十多个手术室外工作场所。晋源院区儿外麻醉、五一路院区妇计科麻醉、长治路院区产科麻醉齐头并进,晋源院区麻醉门诊镇静中心也正在筹备投入运行,形成各有特色而又紧密联系的三个麻醉亚专业,交相辉映,共同绽放。

正是有了麻醉医生的技术保障,外科医生才能全力施展操作治疗,保证患者生命健康和手术安全。麻醉医生,是患者最长情的守候者,手术科室稳步发展的保障者,舒适化医疗快速发展的推动者,每一位麻醉人将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砥砺前行,为三晋妇女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