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晋源院区   >  

晋源院区

山西省儿童医院血液科

血液科    2020/8/24 17:14:42    

简介

 山西省儿童医院血液科成立于1982年,经过三十多年不懈努力,在医疗技术、学术科研、教学能力、医疗设备和人才梯队建设上都具备了雄厚的实力,被省卫健委授予山西省儿童血液病诊治中心,是全省儿童血液专业规模最大的科室。2019年,科室牵头组织成立了山西省儿童血液病定点医院协作组及山西省儿童恶性肿瘤协作组,成立了相关专家委员会,制定了各协作单位的职责、协作流程及10种儿童血液病及恶性肿瘤的诊疗规范和临床路径,是山西医科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学科。

科室现有医护人员45名,由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医师及护理队伍组成,其中医生18名,主任医师4名(硕士生导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3名,住院医师9名,具有硕士学位者 16名。护理人员27名,主管护理师7名,护理师20名。科室共设床位83张,分设血液病感染及非感染病区,有层流床位11张、移植仓3个、一日治疗中心、病房学校、爱心病房和专门的宣教室及血液病专科门诊。

血液科配备有出凝血检验、溶血系列检验,骨髓细胞形态学及免疫组化检查,白血病免疫分型,流式细胞仪微小残留病检测,染色体、基因的检测,开展骨髓活检术,PICC技术,输液港技术,为山西省血液病患儿提供了全方位更加优质的诊治条件。科室年门诊量近3万人次,年住院30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819093009.jpg

微信图片_20200819092953.jpg

主要技术及特色

血液科设有白血病、红细胞疾病、组织细胞病、出凝血疾病等多个亚专业,主要收治全省各地及少数来自外省的血液病患儿,包括红细胞疾病、白细胞疾病、出凝血疾病、组织细胞病、实体瘤、感染相关血液异常、肝脾肿大、发热待诊、贫血疑难病如溶血性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还有伴有血液学异常的肝脾大待诊、发热待诊如郎格罕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噬血细胞综合征、黑热病、高雪病、尼曼匹克病。对于儿童白血病,尤其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已取得了缓解率达90%以上,长期无病生存达70-80%,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长期无病生存达90%以上。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抑制治疗取得了很好的疗效,治愈率达60-70%。由于规范化诊疗和检测手段的提高,噬血细胞综合征的治愈率明显提高,死亡率明显降低随着二代基因测序检测技术的普及,许多既往不能确诊的疑难杂症如难治性血小板减少症、免疫缺陷病及一些以血液系统症状起病的遗传代谢病都得到了明确诊断。

2019年5月以来,新开展了戈谢病的筛查及诊治工作,目前在我科登记治疗的戈谢病患儿共7例。对血友病持续规范化管理,开展日间个体化治疗,开设绿色通道及血友病MDT多学科合作。儿童淋巴瘤及实体瘤的诊治工作,在我院病理科的支持下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目前已收治几十例病人,包括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畸胎瘤、硬纤维瘤、室管膜瘤等取得了很好的治疗效果。血液科已申请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将为疑难血液病患儿的诊治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2019年12月,省卫健委、山西省儿童医院、顺丰公益基金会、山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联合启动“山西省顺丰暖心孤贫儿童医疗救助项目”,用于救助0岁至18岁患有血液病、恶性肿瘤和先心病的孤贫患儿,血液科目前通过顺丰资助患儿近40人,包括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慢性)、再生障碍性贫血、噬血细胞综合征,淋巴瘤、神经母细胞瘤、血友病等,通过顺丰资助及医保等报销,大大减少了自付费用,为众多血液病、恶性肿瘤患儿减轻了医疗负担。

专家简介

郝国平.png

郝国平儿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1984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儿科系,并获得儿科血液病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曾在澳大利亚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研修学习,参加美国洛杉矶中国小儿血液肿瘤医师高级培训班学习。从事儿童血液病临床工作三十余年,有丰富的临床教学及工作经验,对贫血、血友病、血小板减少症、过敏性紫癜、儿童白血病淋巴瘤、噬血细胞综合征等儿童血液病及各种儿童疑难病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血液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山西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山西分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常委。

王晓欢.jpg

王晓欢血液科主任,主任医师。1987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儿科系,曾于1999年参加省卫生厅举办的跨世纪人才学习班,2000年在天津血液病医院学习分子微生物及细胞遗传学,2013-2015年参加援疆工作。从事儿童血液临床工作三十余年,熟练掌握儿童血液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对儿童贫血、血小板减少、出凝血疾病、白细胞增多及减少性疾病、白血病及噬血细胞综合征、发热待诊等疾病的诊治具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担任山西省医学会第八届儿科系专业委员会全科学组副组长、山西省继续医学教育协会血液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西省抗癌协会造血干细胞移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血液医师分会多发性骨髓瘤及淋巴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程艳丽.jpg

程艳丽血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1994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儿科系,2006年获山西医科大学血液学硕士研究生学位,2007年在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进修学习,2016年入选山西省百千万骨干精英人才,2018年10月-12月在香港大学玛丽医院儿童青少年科血液肿瘤中心研修学习。从事儿童血液临床工作二十余年,熟练掌握儿童血液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对出凝血疾病、白血病及各种类型贫血等疾病的诊治,具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血液学组青年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青年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等社会任职。

史红鱼.png

史红鱼血液科主任医师。1993年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2003年在北京儿童医院进修学习,2006年参加省卫生厅举办的外语脱产班学习,2007年获山西医科大学免疫学硕士研究生学位2017年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及首都儿研所学习骨髓移植。2018年参加援疆工作。从事儿童血液病临床工作二十余年,熟练掌握儿童血液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对儿童贫血、出血及白血病等疾病的诊治,具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2016年入选山西省百千万骨干精英人才。担任山西省医学会科学普及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女医师协会科学普及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委员。

陆海燕.png

陆海燕:血液科副主任医师,硕士。2005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儿科系2012年曾在中国医科大学天津血液病研究所进修2018年曾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做访问学者2019年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进修骨髓移植专业。从事儿童血液病临床工作十余年,熟练掌握儿童血液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对儿童贫血、出血及白血病等疾病的诊治,具有较为丰富的临床经验。

王静.png

王静:血液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学历,血液科教学秘书,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2003年参加工作至今,致力于儿童血液系统常见疾病及儿童白血病、部分实体肿瘤等诊治工作,2013年曾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血液肿瘤科进修,现任山西省医师协会血液医师分会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多发性骨髓瘤及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基层母婴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