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晋源院区   >  

晋源院区

血液科成功开展全省首例白细胞除滤术

血液科 陆海燕 王静 李璞玉    2021/6/17 16:41:14    

血液科成功完成了全省首例儿童白细胞除滤治疗的新技术,突破了省儿童高白细胞治疗的瓶颈

今年5月,血液科收治了一例3岁女童,主因食欲差,间断鼻衄1周入院患儿入院后发热,精神差,烦躁,面色苍白,皮肤较多出血点,瘀斑,浅表淋巴结肿大,伴重度肝脾肿大,心率快,入院时完善血常规检查各项指标异常,高度怀疑患儿是急性白血病病情十分危重。患儿同时出现肿瘤溶解综合征,高尿酸血症进一步发展会出现血症、低钙血症及尿酸结晶堵塞肾小管,合并急性肾功能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而危及生命,情况十分紧急防止并发症的进一步加重血液科除尽早给患儿水化碱化治疗,加别嘌醇、羟基脲等降白细胞、促尿酸排泄的一般治疗外,开展了今年申报的新技术---白细胞除滤治疗。这项技术主要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单采清除过高的白细胞,经过白细胞除滤能迅速有效地减轻肿瘤细胞负荷,避免发生急性肿瘤溶解综合征。

微信图片_20210603094518.jpg

微信图片_20210603094547.jpg

患儿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T细胞型)后,血液科首先为患儿进行了双侧中心静脉穿刺置管,为下一步白细胞除滤做好静脉通路准备次日白细胞除滤正式开始。第一天经过近3小时的努力,共处理全血2405ml,循环17次,泵出白膜14ml,收集白膜容量9ml均为白血病细胞)。由于该患儿为我科白细胞除滤技术的首例,全科高度重视,从主任、护士长到各级医护团队都在床边密切观察,主要技术操作为副主任医师陆海燕、主管护理师李璞玉,都经过严格培训并取得相应证书。她们严格把关,及时给予抗凝、钙剂预防低钙血症,监测生命体征、出入量、血压,检查血气分析、电解质及血常规等,时刻关注患儿的表现,哪怕是一点点的哭闹烦躁,都仔细查看、安抚、积极对症治疗,最终除滤顺利完成,患儿无不适反应发生。除滤后白细胞复查下降至146.68*10^9/L,大家十分欣喜。第二天患儿左下肢中心静脉置管处出现渗血,左下肢水肿明显,考虑可能与患儿血小板低,凝血功能异常有关,医护积极给予冰袋冷敷,下肢抬高,局部压迫止血等对症治疗考虑到患儿肿瘤负荷大,不能通过一次除滤达到预期效果,第二天又进行了二次除滤在输注血小板止血等保驾护航下,二次除滤也顺利完成,此次除滤后患儿精神较入院时明显好转,烦躁症状消失白细胞复查下降至110*10^9/L科室也在第一时间加用了地塞米松窗口治疗,在除滤联合化疗等治疗下,患儿白细胞很快下降,目前已降至47.97*10^9/L,发热得到控制,生命体征平稳,尿酸恢复正常,肿瘤负荷指标也明显下降,肝脾明显缩小,全科医护人员和家长悬着的心也放下来了。

微信图片_20210603094538.jpg

微信图片_20210603094533.jpg

该技术是血液科今年申报的新技术之一该患儿也成为山西省儿童白细胞除滤治疗首例病患今后血液科将逐步开展干细胞分离采集及造血干细胞移植等多项前沿新技术,进一步提高血液专业的技术水平,为血液肿瘤患者提供更专业更前沿的治疗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