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甲型H1N1流感动态

媒体    2017/4/10 16:33:34    

我市收听收看全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

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10月6日下午,卫生部召开全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分析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通报重症和死亡病例情况,进一步部署国庆假期后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卫生部党组书记张茅出席会议并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主持会议。
    市卫生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城区、郊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卫生系统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领导在市卫生局二楼会议室收听收看了会议。
 
  会上,张茅传达了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副总理对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批示,系统回顾了当前我国重症病例的收治情况和死亡病例的有关情况,并就国庆假期过后的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他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项防控措施。目前,我国报告重症病例共13例,4例治愈出院,1例死亡。我国疫情正从东部向西部,从南部行北部,从城市向农村快速蔓延。专家认为,国庆长假后将会出现较集中的聚集性疫情暴发,重症病例、死亡病例也将相应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第二,做好医疗救治,特别是重症病例的早发现和早诊治工作,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各地卫生部门要按照有关诊疗方案,认真开展培训,重点加强重症病例的医疗救治,努力提高抢救成功率。一要积极开展培训;二要重点加强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医疗救治;三要及时将重症病例收治在重症监护病房;四要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控制,避免医院交叉感染。第三,做好疫情防控,尤其是疫情监测、疫苗接种和聚集性疫情暴发的防控工作。一是各地要认真落实甲型H1N1流感监测方案第二版有关要求,调整本地区、现阶段监测策略;二是加强对流感哨点监测的管理,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断提高流感监测质量;三是严格做好暴发疫情的调查、病例采样和检测等工作;四是高度重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监测报告;五是具备条件的网络实验室要严格按照监测方案的规定开展流感样病例的检测工作。第四,及时公开,有针对性的做好新闻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加强防控知识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防控方法,普及防控知识;二是宣传各部门采取的措施,反映政府防控成效;三是公开、透明、科学、客观地通报疫情,及时客观发布重症及死亡病例信息;四是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五是积极监测疫情,加强舆论引导;六是新闻报道要注重事实,掌握时机,留有余地,避免炒作。第五,总结经验,修订方案,科学完善防控措施。卫生系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成绩,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认真落实已经修订印发和即将修订的工作方案和技术指南,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各地区的防控工作方案和措施,做好下一阶段各项防控知识的技能培训,提高本地防控处置能力,提高重症病例救治能力。

     卫生部视频会议结束后,省卫生厅高国顺厅长对全省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当前我省虽无重症病例,但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省卫生系统要认真贯彻全国卫生系统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高度重视做好甲型H1N1流感重症救治工作的重要性与特殊意义,切实做好救治重症病例的准备工作。
       会后,市卫生局赵坚局长也立即对我市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要求卫生系统干部职工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动员,主动迎战,加强监测和预警,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各项准备工作,切实落实好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全力保障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0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