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新华社讯:山西尝试构建“大妇幼协作体系“

新华社    2017/4/12 17:30:07    

    新华社太原8月31日电(记者刘翔霄)近年来,山西探索在省、市、县、乡(村)四级妇幼保健机构间构建协作体系,自上而下进行人才培养、技术对接,并以此为基础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逐步提升基层妇幼保健水平,吸引更多患者就近就诊,引导疑难病例逐级上转。

    妇幼保健需要的是一张网,从省到县,一直铺到村。但多年来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各自为政,个别县机构根本不存在,或者因为业务少而将办公场所出租了出去,妇幼保健这张网没有构建起来,网底也是破的。'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山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白继庚说,这种状况导致国家下达的各项妇幼保健任务得不到完成,以及新生儿死亡率、畸形率等上报数据的不全面、不准确。

    为了解决基层妇幼保健机构存在的人才、技术和信息等种种问题,打破目前妇幼保健'块块分割'行政管理体系的弊端,2008年起,山西成立了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以省级妇幼保健院为龙头,通过人才培养、建立信息平台、推广适宜性技术等,实现优秀医疗资源共享。

    据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统计,目前全省有134家市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已成为协会会员,几乎覆盖全省所有妇幼保健机构。两年来,全省妇幼保健机构两万多名业务人员中,有10%接受了培训。

 

 

                                                                       201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