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科普   >  

健康科普

【“中”餐厅】春分,餐桌上你应该这样吃......

中医科 田一男 檀莹     2021/3/22 15:47:03    

      2、春分.jpg

 妇 科 篇——春分 .大枣

   中医认为春季与肝脏相对应,故春季宜养肝。妇人经、孕、产、乳的生理活动均以血为本,却又需耗血,致使机体常处于血常不足,气常有余的状态,而肝藏血,主疏泄,故妇人春分时节尤其要注意协调肝脏的阴阳平衡及脾胃的调理,以防肝气过旺失于疏泄,而损伤脾胃。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为适宜春分时节调养脾胃的上佳食材。

 _Q8A0117.jpg

食材简介    

大枣又名红枣,原产于我国且历史悠久,早在《诗经·豳风·七月》中已经有“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这样的诗句,其在全国各地广为栽培种植,尤以山西、新疆、河北、山东产的大枣最为有名。大枣气候适应性强,喜温暖,阳光充足,常生于海拔1700m以下的山区、丘陵或平原,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高达10m,长枝平滑,紫红色或灰褐色,叶片呈卵形、卵状椭圆形,花黄绿色,核果长圆形或长卵圆形,成熟时红色,中果皮肉质厚味甜。

   中药使用部分为大枣的干燥成熟果实。于每年9-10月果实成熟时采收,晒干;或烘至皮软,再晒干;或先用水煮一滚,使果肉柔软而皮未皱起时捞起,晒干,即为中药材大枣,可生用或炒用。

   作为食物我们平时食用的主要是鲜枣的果实,常洗净或晒干食用,其肉质柔软,味甘甜。山西盛产大枣,稷山板枣更为中国十大名枣之首,其色泽红润、味道甘美、营养丰富、可以拉出金黄的亮丝。其他诸如太谷的壶瓶枣、黄河滩枣、山西骏枣也是非常有名的品种。

食材特性及功能

    大枣性甘、温,入心、脾、胃经,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安心神,调营卫,和药性的功效。《神农本草经》中有载:“主心腹邪气,安中养脾,助十二经。平胃气,通九窍,补少气、少津液,身中不足,大惊,四肢重,和百药。”故食用大枣可补脾和胃,益气养血。因此大枣适合平素有食少便溏等脾胃虚弱表现的人食用,也适合平时有倦怠乏力、畏寒等气血不足表现的人群食用。

    大枣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等丰富的营养成分,从药理学方面讲,大枣可护肝安神,提高人体免疫力,大枣中的大枣多糖还可抗氧化活性,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食用方法

    大枣最方便的食用方法,是用干枣3--5枚泡水代茶饮用,但将其熬煮成粥更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食用,这样不仅不会加重胃肠的负担,还可以吸收到足够的营养。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两种粥品的做法:

  红枣莲子粥:

DSC_8488_副本.jpg


主料:干红枣10枚,莲子30克,粳米200

调料:冰糖20克(可依个人喜好增减)

做法:1、莲子提前浸泡30分钟,粳米洗净备用;

      2、红枣洗净去核,

      3、将红枣、莲子、粳米一起下锅,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煮约30 分钟,加入适量冰糖,煮至成粥即可出锅。

 

山药红枣粥:

IMG_3067.jpg

主料:山药50克,干红枣10枚,粳米100克。

调料:冰糖20克(可依个人喜好增减)

做法:1、红枣洗净去核。

      2、山药洗净去皮,切段,粳米洗净备用。

3、将山药、粳米、红枣一起下锅,放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改为小火煮约30 分钟,加入适量冰糖,煮至成粥即可出锅。

 

食用禁忌

大枣虽然可补脾养胃,但还需注意:

1、大枣含糖量高,过多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且多食会增加龋齿发生的风险。

2、平时容易舌苔厚腻、口甜或口中发腻、胃部胀满或水肿等痰湿偏盛的人不宜食用,因为大枣的滋腻之性容易助湿。

儿科篇--春分·荠菜

 

【食材简介】

千图网_荠菜_图片编号37007121.jpg

荠菜是十字花科植物荠菜的全草,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3040厘米,主根瘦长,白色,直下,分枝,茎直立。根生叶丛生,羽状深裂,上部裂片三角形;茎生叶长圆形或线状披针形,顶部几成线形,基部成耳状抱茎,边缘有缺刻或锯齿,或近于全缘,叶两面生有单一或分枝的细柔毛。

荠生长在山坡、田边及路旁,一般野生,偶有栽培,人工栽培以板叶荠菜和散叶荠菜为主,冬末春初均可栽种,一般以嫩叶供食。中国各省区均有分布,全世界温带地区广泛分布。

我国自古就有采荠菜食用的记载,民间历来有荠菜崇拜,认为春天食用荠菜,应时而食,可以驱邪明目,寓意吉祥且有益健康,江南甚至还有农历三月三为荠菜生日的说法,而且其味道鲜美,因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钟爱。

 

【食材特性及功能】

阳春三月,正是采荠菜的好时候。在田野、路旁、庭院,到处可以见到野生的荠菜。荠菜虽是野菜,却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在叶菜、瓜果类蔬菜中数一数二;它的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不相上下;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柑桔;钙含量超过豆腐。而且还富含各种氨基酸、无机盐,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荠菜古称护生草,民谚有云:三月三,荠菜当灵丹。中医学认为荠菜性味甘、淡、凉,归肝、脾、膀胱经,具有凉肝止血、平肝明目、清热利湿的功效,对小儿麻疹有良好的预防作用。《本草纲目》记载其“明目,益胃。”荠菜又名“净肠草”,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帮助排便,平素便秘的孩子这时可以适量吃一些来帮助缓解便秘症状。另外还能健胃消食,对胃痉挛、胃溃疡、痢疾、肠炎等病均有一定的疗效。

现代药理实验也证实,荠菜具有多种医疗功能,其有类似麦角的作用,可以收缩子宫;荠菜的醇提取物有降压的作用;其中含荠菜酸具有止血作用,平素爱流鼻血或是牙龈出血的孩子,平时可以多吃点荠菜。

日式小清新荠菜新鲜蔬菜美食海报 .jpg

【食用方法】

荠菜饼

材料:荠菜250克,白面粉250克,鸡蛋1个,盐适量。

做法:把荠菜摘去黄叶和老叶备用,锅内烧开水,把洗净的荠菜放入锅内烫一下,烫好的荠菜捞出沥水。然后把荠菜剁碎置于碗中,加入盐和鸡蛋搅拌均匀,再把面粉放入碗内搅拌均匀成糊,平底锅置火上,加入少许色拉油,6成热时倒入少许面糊并摊薄。在烙制的过程中,最好盖上盖子。这样便于烙熟,并且可以只烙一面即可。

荠菜饺子

材料:面粉500克,荠菜500克,虾皮50克,香油10,盐适量。

做法:先将荠菜拾去杂质,用清水洗净,荠菜切碎,放入盆中。荠菜盆加入虾皮、精盐、香油,拌匀成馅,把面粉用水和成软硬适度的面团,揉匀,搓成长条,切成小面剂,擀成饺子皮,包馅捏成生饺子。下入沸水锅内煮熟即可。

荠菜豆腐汤

矢量青菜豆腐汤卡通设计可商用元素.png

材料:嫩豆腐200克,荠菜100克,胡萝卜25克,水发香菇分别切成小丁。

做法:荠菜洗净,切成细末;胡萝卜洗净,入沸水锅中焯熟,捞出晾凉,切小丁;嫩豆腐切块。炒锅上火,加油烧至七成热,加入嫩豆腐块、香菇丁、胡萝卜、荠菜末,烧沸后加入适量盐,然后用湿淀粉勾稀芡,出锅装入汤碗即成。

吃荠菜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挑选不带花的荠菜,这样才比较鲜嫩、好吃。

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最高,制作食疗方时,不应摘除。

3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也会使颜色变黄。

4最后建议不要加蒜、姜、料酒来调味,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

 【食用禁忌】

1体质偏寒、脾胃虚弱、便溏者(比如平时比较怕冷,消化功能差或吃了寒凉食物容易腹痛的人们)尽量少吃,最好不要吃;

2女性经期尽量不吃野菜,孕妇多吃可能导致流产。